漳州台商区:非遗进课堂 让学生创造“美”

zz.fjsen.com  2023-12-12 13:23: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金山中心小学扎染课堂上

东南网漳州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欧娟娟 陈艺鹏 文/图)近日,记者走进漳州台商投资区金山中心小学的扎染课堂时,授课老师林轶玮正在向学生们讲解扎染的起源、工艺技巧和特点。老师用生动的讲解配合上实践操作,引来学生们阵阵称奇。

据了解,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起源于黄河流域,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染色方法。

学生们进行自己的扎染作品创作

扎染作为漳州台商投资区金山中心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项目中,一门备受关注的特色课程。通过扎染课程,学生们既可以学习传统的手工技艺,又能够体验到创造美的乐趣。林轶玮表示,扎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台商区周边地区也曾流传过一段时间,但现在却鲜有人知,这是她萌生开设扎染课堂的原因之一。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染织设计系林轶玮,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快速入门并喜欢上这门课程,她用专业所学化繁为简,用浅显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入门。在实践操作环节,学生们在林轶玮的指导下开始动手制作扎染作品,学生们从选择喜欢的布料和色彩,再运用创意和想象力,结合扎染制作手法,如:扭转、包裹、切割、绑扎等,每一种方法都可以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效果。扎和染,巧妙地结合,小小的一块布匹在学生们的想象和创作下绽放,妙趣天成,千姿百态。

“上学期我是美术社团的学生,老师带我们体验过扎染,我非常感兴趣,这学期就过来报名了,上了几节课后,我觉得我越来越喜欢扎染了。”参加扎染课程的学生李婧涵说道。

学生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

据介绍,学校今年9月份开设扎染美育课堂,目前在金山中心小学于已有37名学生参加学习近30课时。此外,学校还成立蓝染工作坊,工作坊依托专业师资优势,将传统工艺结合侨乡文化,计划推出系列衍生文创产品,让扎染课堂有趣更有味。

金山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卫防表示:“通过扎染社团的学习,学生可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扎染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还提高了他们的审美能力,其次,扎染工艺已经传承了数千年,它不仅是一种民间美术,如今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手工艺,开展扎染社团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