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芗剧二十几年 国家二级演员朱丽娟进校园“选苗”

zz.fjsen.com  2023-12-13 08:40:1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5日,带着一份特殊的使命,朱丽娟来到了闽南师范大学附属龙溪学校小学部。

朱丽娟是漳州市龙文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也是一个自小学芗剧的资深“发烧友”。作为一名国家二级演员,朱丽娟长期热心公益,尤其在芗剧进校园方面,她更是不遗余力,从选剧本、挑演员、勤排练、忙走台、磨彩排,到最后演出,她追求尽善尽美。为了吸引更多小学生成为芗剧“小粉丝”,此行,她要挑出一些好的芗剧苗子,在这之前,她先要进行一场讲座。

“哈哈,伊在做戏!”下午4时许,在闽南师范大学附属龙溪学校小学部大礼堂里,芗剧讲座在朱丽娟优美的唱腔中拉开序幕,该校一年级的小朋友被她深深吸引,认真地听着。

“谁会讲闽南语?请举一下手。”“好的,你们有谁想要学习芗剧,请到前面来。”……讲座告一段落后,朱丽娟随即进行了现场测试。

“芗剧苗子的初选是通过简单语言发音和形体示范来确定。”朱丽娟告诉记者,芗剧讲究传统,重唱腔、重身段,孩子们跟着老师比划几个动作,唱几嗓子,基本就可以看出七八分。最终,从300多名同学中选出40位芗剧苗子,吸收他们成为龙文区文化馆定点指导的新一批芗剧社团学员。

“学芗剧,最关键的是孩子对这门艺术有兴趣。”这是朱丽娟根据自身经历得出的经验,她从小就爱跟着长辈看芗剧,也是这段经历,让她对芗剧这门传统艺术萌生了浓厚的兴趣。

朱丽娟16岁那年,她进入了福建艺术学校漳州戏曲班,正式开始学戏曲的生涯。在她看来,唱腔、身段都很重要,而且练功真挺难的,练久了不仅手很酸,腿也在发抖,但她在老师和家人的鼓励下坚持下来了,不停地练,演技日益精进。

在戏曲班学戏曲三年,演芗剧演了二十几年,朱丽娟深知“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道理,一有闲暇,她就会练习各种唱腔。在她看来,芗剧很接地气,具有本土文化烟火气的特征。“不同角色,有不同的人生,演绎这些角色,就像在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这种体验,让朱丽娟着迷。

“之所以从九年一贯制学校一年级小朋友中选拔,是想争取更多的年轻粉丝,今后可以排更多更好的节目。”如今,朱丽娟最乐意做的事,就是教孩子们唱芗剧。在她看来,芗剧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通过举办芗剧进校园活动,可以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非一日之功,得‘细嚼慢咽’。只有通过循序渐进,让学生有参与、有接触,才能逐渐转化为真心热爱和积极表达。”朱丽娟介绍,这次选出的40位学生,每周会安排两个小时的课,由学校4位音乐老师配合共同指导。

朱丽娟表示,她计划首先从孩子们的基本功开始抓,戏曲基本功的唱、念、做、打四要素,预计用一年时间打基础;接着通过基本功测试结果开始分配角色,然后排练折子戏,预计两年内出阶段性成果,届时孩子们可以演小短剧,甚至40分钟左右的剧。

如何让芗剧在新时代传承发展与守正创新?虽然朱丽娟并非芗剧的传承人,但是这个问题,她一直在思考。当下,她的想法是,先带领孩子们扎实练好基本功,然后她会积极寻找资源,为孩子们提供展示家乡戏的舞台,通过以演促练,以赛促提升。同时,利用云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孩子们学芗剧的过程和效果,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闽南日报记者 苏水梅)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