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人张文威寻根漳州 验证“回家的感觉真好”

zz.fjsen.com  2023-12-14 09:03: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年53岁的张文威先生是新加坡华人。他的爷爷健在时多次叮嘱张文威有机会要回漳州祖地寻根。近日,经福建省委台港澳办牵线,在东山县侨联、云霄县侨联等有关部门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张文威如愿以偿找到了亲人。

“感谢你们的用心用情帮助,我得以顺利找到祖家的家族亲人……”12月12日,东山县侨联主席张爱玲收到张文威寄来的感谢信。张文威在信中表示将带更多的新加坡亲人归乡谒祖。

专家“会诊” 三县联动

12月5日,福建省委台港澳办海峡论坛事务中心主任黄阳辉向东山县发来一条信息:新加坡华人肾病医生张文威先生近日在广州市参加全球华人肾脏病学大会,结识了国内专家和朋友,并表达想到漳州市寻根的意愿。

根据有关信息,张文威携妻儿于12月7日从厦门前往东山县开展寻根之旅。因年代久远,张文威只知道爷爷张阿牛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由诏安、东山一带前往新加坡谋生。爷爷口中对家乡的描述较模糊,当年生活的村庄发音叫“埠尾”“湖尾”“埔尾”,爷爷年轻时会去扛盐(推测海边有盐场),且周边有“方姓”“吴姓”人氏。张先生曾听父母说过,祖家是诏安县“五都”(东山岛古时俗称)。

接到寻根求助信息后,东山县领导召集县侨联、县侨办等相关部门“会诊”,并协调云霄县、诏安县相关部门同步开展摸排。

东山县侨联主席张爱玲依据以往实践经验,认为旅居海外的华人沿袭中国的习俗,会在墓碑上镌刻逝世亲人的故乡等信息,这也许对寻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为此,张爱玲通过微信,将该建议发给张文威。张文威很快就托新加坡亲人拍回一张其爷爷、奶奶墓碑的照片。照片上提供了张文威的爷爷、奶奶的姓名和出生年月等情况。

“照片信息为帮助张先生寻亲提供了一定依据,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张爱玲说,东山县侨联随后出动全体工作人员,将收集的全县张姓的村庄和带“尾”字的村名,与张文威提供的信息进行反复比对筛选,制定出多个寻亲行程方案。同时,东山县侨联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转发相关消息以征集线索。

最终,根据有盐场,且周边有“方姓”“吴姓”人员等地理位置和张姓人氏等情况,经大数据筛选综合分析后,初步确定张文威的爷爷有可能是东山县陈城镇陈城行政村北山自然村人,或与北山村有一定的渊源。

族谱为凭 “断线”续上

12月7日上午,张文威带着妻儿赶至东山。在东山县侨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陈城镇北山村,受到当地镇村干部和宗亲的热情接待。

“找到啦,北山村张氏族谱记得很清楚:廿二世阿牛(往新加坡)、圆锣(往新加坡)……”陈城村党支书兼村委主任陈伟雄从村干部张来旺手中接过一本族谱,翻着翻着突然兴奋地说。

张文威拿过族谱一看,果然,爷爷阿牛的名字出现在北山村张氏族谱上。令人称奇的是,阿牛和圆锣的名字也在云霄县莆美镇的张氏族谱上出现,且名字后面都有“往新加坡”的备注。

北山村老一辈人说,北山村血缘始祖源于云霄县莆美村。张文威的爷爷实际上是云霄县莆美人,早年有可能在北山村住过。因为北山村附近有方姓与吴姓村庄,还有盐场。

信息对接上了,张文威激动得热泪盈眶。

中午,北山村宗亲盛情招待了张文威一家。午饭后,张文威一家在东山县侨联主席张爱玲的引领下,赶往云霄县莆美镇莆下村。经云霄县侨联主席高健联络,莆美理事会宗亲介绍了张氏家族的源流衍派等情况,并找到张文威的堂兄张江发。与生俱来的血缘亲情割不断,分居两地的张氏亲人虽属初次见面,却像久别重逢。

寻根梦圆 期待再会

在故乡莆美,张文威一家与宗亲们围桌吃团圆饭。他们话桑梓、叙亲情,其乐融融。

临别之际,莆美的张氏宗亲一再叮咛张文威邀请在新加坡的亲人,早日回乡寻根认祖,加强新一代侨胞根源情怀,共续亲情乡情。

“我已将所有对接上的相关信息发给在新加坡的亲戚,他们都很高兴。下次,我们打算组织新加坡一个宗亲团队返乡走走看看。”张文威说。

“慎终追远、敬宗睦族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炎黄子孙无论身在何方,体内都流淌着祖先的血。”东山县侨联主席张爱玲表示,东山县侨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关注服务华人华侨,深耕侨乡品牌文化,助力失散的侨胞华人寻根溯祖,共筑团圆梦。(谢汉杰)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