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装空调 漳州山区校孩子过上暖冬

zz.fjsen.com  2023-12-14 09:03: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8日,漳州不少乡村迎来了第一场明显的霜降,入夜后的山区学校寒气逼人。晚自习出来后,华安五中的同学们裹紧身上的外套,快步走向宿舍区。和过去不一样,自从学校里安装了冷暖空调,学生们再也不用穿着臃肿衣服上课,睡觉时也不再冻手冻脚了。

带给学生温暖的不仅有空调,学校还引入了温泉,学生可洗澡、泡脚,让冬天不再冷;食堂里有保温设备,学生吃上热饭热菜,冬日里暖胃又暖心。

冬天学生不再缩手缩脚

华安县地处山区,日平均气温比市区低3-5摄氏度。一到冬天,山风凛冽,最冷的时候曾到零下几度。

“通常气温低于10摄氏度,学校就会开空调,宿舍里有暖气,学生们晚上睡觉就很暖和。”华安五中校长陈伟敏告诉记者,原来没有装空调时,一到大冷天,学生们在教室学习都得穿厚厚的衣服,显得有些笨重。夜里山风很冷,一些同学睡了一晚上,手脚都还感觉冰凉。自从安装了冷暖空调后,大家的学习环境更舒适了。

华安五中是一所全寄宿制学校,有学生300多人,老师50多人。为了提升办学条件,让学生们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华安县沙建镇爱心企业向学校捐赠了35万元的冷暖空调,其中,华安五中70台、沙建中心小学60台。“那两天,安装师傅来学校安装空调时,老师和同学们都开心极了。”

空调安装完后,不少家长又担心会产生很多电费,怎么办?

“一切为了孩子”,是爱心人士们共同的心愿。陈伟敏校长说,镇政府也“想群众之所想”,每年单独给予空调电费10万元补助。空调让师生们拥有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大家的心都是暖的。

空调安装之后,同学们上起课来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吴泓槟同学说,冬天也感觉非常暖和,平时大家学习的时候非常舒适,和家里感觉一样的温馨。李博涛的爸爸说,再也不用担心夏天的酷暑和冬天的严寒给孩子带来的不适了,真心羡慕现在的孩子们。

温泉进校园

洗澡、泡脚舒服惬意

“水龙头开一小会儿,就有温水了。”华安五中七年(3)班邹美艳同学一边用桶接热水,一边说,“放学之后,洗热水澡最能缓解疲劳。”

在华安县五中的宿舍区里,每一间宿舍都安装了温泉水水龙头。同样开心的,还有七年(2)班赵火明同学,他换好了鞋,拿上泡脚桶,接上温泉水就坐在床前,与舍友一边聊天一边泡脚。赵火明告诉记者,中午的时间比较短,泡脚的同学不多,晚自习下课后,宿舍里的同学都会接半桶水来泡一泡。

“水龙头出水量大,水温也高,通常还要兑一点冷水,洗澡可舒服了。”同样住在512宿舍的七年(2)班李博涛同学说,因为都可以接到热水,也不用排队等,真是太方便了。

记者在华安五中看到,每个宿舍的同学都三五成群在一起泡脚,有的学生拿着洗漱工具接好温泉水洗漱,有的学生用温泉水洗头。整个校园一派欢声笑语。温泉引到学校,进一步改变了学生们的行为习惯和卫生习惯。

村里潺潺的温泉同样也引到了沙建中心小学,让住校生们的冬日生活也感觉到暖意融融。

“温泉水中富含各种矿物质,而且水温稳定,用它来泡脚或洗漱,有益身体健康。”华安县沙建镇党委书记汤春林介绍,沙建镇花费50余万元,将温泉通到校园,每年均有超过1000名师生受益。

饭菜可保温

热气腾腾暖心又暖胃

“冬天菜容易凉,所以时间快到了才炒,保证学生们下课就能吃上热乎乎的菜。”12月11日上午12时许,华安五中七年级学生陈夏来到食堂,点了自己最好爱的蒸蛋、炸肉和青菜,一碗例汤清爽可口,“最抚学子心”。

在华安五中食堂,工作人员总是掐好时间有条不紊地为师生们准备餐饭。烤香肠、炸肉片、卤鸡腿、韭黄炒蛋、青椒炒肉,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菜整齐地摆放在档口前,等待着学生们的到来。

“我要韭黄炒蛋、青椒炒肉和香肠。”每逢到了饭点,食堂档口就充满了烟火气。孩子们按照自己的喜好点了想吃的菜,端着盘子坐到了干净整洁的用餐区。

一直以来,学校对学生用餐的食品安全环节严格把关。“荤素搭配,营养很均衡,而且都是冒着热气的。”华安五中黄文辉老师告诉记者,最近天冷了,食堂的工作人员对饭菜保温都很注意,确保孩子每一顿都能吃到健康的、安全的、温暖的饭菜。

华安县沙建镇党委书记汤春林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沙建镇加强检查校园温泉水管道、饭菜保温设备是否正常运行,以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热水供给和热菜热饭。同时指导学校规范食堂管理,落实陪餐制,要求陪餐人员负责对当餐食堂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估,负责对食堂从业人员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广泛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学生就餐环境,保障学生冬季温暖、干净、健康的用餐环境。(闽南日报记者 苏水梅)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