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巧借地震“神器” 监测地球“形变”

zz.fjsen.com  2024-01-04 08:45: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3日18时08分,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发生3.5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距离华安县城28公里,距离漳州市区32公里,震中烈度约4度,全市大部分地区有震感。地震发生时,漳州市大多数市民收到手机地震预警,不少网友对此次预警信息如何发布感到好奇。

作为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的城市,漳州如何精确监测地震?记者从市地震局了解到,近年来,漳州通过建设“四网融合”地震监测预警台网,不断提升防震减灾现代化水平。目前,漳州监测预警台网共有164个地震监测站点,由17个基准站、11个基本站、128个一般站、8个GNSS站组成。

“这164个站点可对全市1.5级以上地震精准监测,部分地区监测能力可达1.0级。”市地震局监测预报科副科长黄志乾介绍,这些站点已全部接入由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福建子项目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能够将实时监测数据传输到省地震局,使福建地区地震灾情评估更加及时准确,应急处置启动更加快速有效,救援力量部署更加科学合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最大程度保护。

地下水中氡气异常

有可能是地震前兆

如果将地球看作一个人,分布在全市各地的观测站就像是一群医生,地震监测站是利用反应灵敏的“听诊器”,观察地球的“心跳”和“脉搏”,而水氡观测站则更像“血液分析仪”,利用抽水检测地球的“反常行为”。

清晨7时30分,华安汰内水氡观测站的技术人员准时来到站内的井房,小心翼翼地从自流温泉取水口取出井水,随后立即将水样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像这样取水检测的工作,观测人员每天早上都要进行。

据华安县地震办主任林艺彬介绍,这座观测站始建于1982年,原来是华安县第五中学课外实践基地,1984年经市县地震部门改造接管后,才被用于监测温泉水中氡含量的变化情况。“之所以选择将观测站建在这里,是因为这边处于地震活动断裂带福安—南靖断裂带中南段尚卿—坂里断裂带和北西向断裂复合部位。”林艺彬说。

氡是放射性元素,也是一种惰性气体,在多次大地震前,都能观测到这一异常现象——由于地应力的变化,岩石会释放出一定量的氡气,导致地下水中氡气含量发生变化。因此,测定地下水中氡气的含量变化可以作为一种地震前兆异常判断的方法。

“此次华安地震发生前,汰内水氡观测站曾连续4天检测到异常。”林艺彬表示,该站水氡对福建和台湾地区地震的映震特征,具有一定差异性。对应福建地区的地震,其异常特征一般表现为突跳及振荡,异常持续时间较短;对台湾地区地震,异常特征表现为高值异常,持续时间长。据此,专家便可在站内水氡发生异常时,对未来的发震地点做出较为科学的研断。

2023年4月底,在原有近四十年水氡观测基础上,省地震局还联合市、县地震部门,在华安汰内水氡观测站安装了恒量氢在线自动分析仪和二氧化碳监测仪。

自此,该站不仅可以观测水氡,还增加了在线自动观测温泉气中的氢气和二氧化碳等测项,为进一步了解温泉地球化学特征和动态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同时也为地震前兆异常研究、探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进而为提升闽台地震短临预报效能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山洞暗藏仪器磁房

监测地球磁场变化

地壳每天都在运动,看似平静的地面下,大小不一的地震时有发生,甚至许多不为人所察觉。在高新区九湖镇衍后村,就隐藏着一个地震仪器专用山洞。这个开挖于1976年7月的窿道,总长100米,窿道内建有5间仪器室,装有垂直摆倾斜仪、相对重力仪、洞体伸缩仪、地震动速度计、加速度计等“法宝”,可以进行形变、重力、测震等项目观测,是漳州地震监测中心站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要进入磁房观测室,必须卸下手机、钥匙等金属物品,才能一睹磁力仪的‘真容’。”在中心站业务室主任张凯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心站院内西南面一间磁房,这个房间全部由无磁性的石灰石和白水泥混凝土砌成,所有的金属构件选用的也都是无磁性红铜器件。张凯告诉记者,2间磁房内分别装有磁通门磁力仪和质子矢量磁力仪,可以用来观测地球磁场总强、垂直分量、水平分量的变化。

“地磁是地震前兆监测的技术手段之一,可以为地震研究做基础数据积累。”张凯说,地磁场每秒的变化,都会被仪器连续记录下来。除了地磁监测,在台站山洞前西北侧,还有一处72米深的井孔,这个神秘的深井是监测地壳应变的手段之一,井孔内安装了钻孔体应变仪,可以记录到清晰的固体潮汐和地壳的伸缩变形,精密监测地壳内部的应变状态。

“地震监测仪器非常精密,而且灵敏度很高,这就导致其对周围环境的要求也很高。”张凯表示,如果监测环境受到影响,仪器记录的数据就会被干扰。因此,中心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除了对仪器数据进行跟踪分析及审核,还要负责辖区内站点设备的维护维修,以及站点场地环境巡检等工作,以确保监测设备能正常运行。

据了解,为了避免人类活动影响监测环境,漳州市辖区内的地震监测台站除了漳州中心站、东山监测站有人值守外,其他均为无人值守台站。对于无人值守台站,还特意聘请了当地村民对台站环境进行维护和巡查,并建立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时了解偏远无人值守台站的仪器运行情况和台站外监测环境保护情况,遇到特殊情况能第一时间获悉并赶赴现场处理。(记者 林依妮 通讯员 林玲玲)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