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小溪:用好“乡贤+”赋能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4-01-09 17:54: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平和县小溪镇厝丘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导、支持优秀乡贤回归故里、反哺桑梓,以乡贤“6+”带动资源“6回”,彰显“6助”成效,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强劲引擎。 

“乡贤+人才回援”,助增就业岗位

返乡青年卢智伟立足于家乡“红心蜜柚发源地”的地理品牌优势,搭乘电商直播东风,创立厝丘村土生土长的心农园供应链公司,成为全县第一大水果电商,年销售额可达5000万元,为本村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100多个。

“从厝丘走出去又回到厝丘”的返乡大学生蔡伟河扎根家乡,盘活村里闲置的房屋与田地,建立蜜柚大棚,创立宸泽果业,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发展”,以“一人富”带动“全村富”。

“乡贤+资金回流”,助推产业发展

着眼于产业发展单一问题,厝丘村始终坚持“乡贤+”引领产业振兴,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充分发挥乡贤的人脉、资源优势,牵线搭桥引进外来资本、技术,计划引入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以新型乡村产业发展破解产业单一困境,助推乡村振兴。

“乡贤+项目回乡”,助益乡村建设

紧抓乡贤返乡过节有利时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积极发动优秀乡贤智力回乡、资金回流,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助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在乡贤引资引智的大力支持下,厝丘村依托平和蜜柚文化博览园建设项目为主线,将道路白改黑、立面提升改造、河岸水毁修复、生态水系建设等多项目“串点连线成片”,以点带面促进厝丘村人居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乡贤+公益回扶”,助力慈善事业

以蔡锦南为代表的厝丘优秀乡贤,秉持心系桑梓、情牵故里的热情,始终热心回馈桑梓,参与家乡公益事业,相继成立“助困基金会”、“教育慈善基金会”等公益基金,资助优秀学子15名,帮扶贫困家庭12户,累计为捐款及发放慰问品总价值超40余万元。

“乡贤+智力回乡”,助答治理难题

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的基层治理模式,用好“乡情恳谈会”、“乡贤评事厅”等协商议事平台,邀请60余位乡贤加入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鼓励乡贤建言献策,助力村务管理、村容整治等工作提质提效,形成“支部吹哨、乡贤报到、党群合力”的良好格局。

“乡贤+表率回归”,助扬文明新风

充分发扬乡贤在村规民约修订和执行中的榜样力量与表率作用,鼓励乡贤模范带头,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展红白喜事简办行动,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带动群众主动参与,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据介绍,下一步,厝丘村将建好用好维护好乡贤促进会这一平台,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继续挖掘乡贤资源,增进情感认同,凝聚更多乡贤,焕发乡贤活力,为全县乃至全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黄建团 叶长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