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剑指“股长做派”严管严治转作风促发展

zz.fjsen.com  2024-01-16 08:31: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何谓“股长做派”“科长天大”?有句话形容得很贴切——“小小干部、法力无边”。股长、科长职位不高,权力却不小,一旦形成“股长做派”“科长天大”现象,将阻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紧盯各级各部门少数股长、科长等中层干部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股长做派”“科长天大”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破除影响漳州市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中梗阻”“绊脚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精准监督

打通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淤点

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梳理出“态度傲慢摆架子、推诿扯皮混日子、办事拖拉装样子、任性用权耍性子、业务不精没点子、吃拿卡要钻空子”等六类突出问题的表现形式,通过市委出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整治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持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听之前办证的朋友说,《卫生安全许可证》办完只能拿复印件,没想到这次只走一趟就把原件给我了。”林女士近日到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卫健局窗口办证,对窗口的工作效率称赞不已。

窗口单位关系着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而窗口“微腐败”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堵点。此前,该窗口压证行为引发群众不满。从饱受诟病到群众自发点赞,变化的背后还得从一起案件的查办说起。

此前,东山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行政服务中心卫健窗口负责人林某勾结广告公司牟取个人利益。核查人员调取相关资料、约谈相关人员,对该信访举报的问题进行核实,初步掌握了问题线索。

经核实,林某对10个单位在窗口办理《卫生安全许可证》过程中,以夹带名片方式,介绍服务对象前往指定广告公司制作管理制度、方位示意图等材料,并通过广告公司转介绍进行卫生检测。随着调查的深入,林某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提供办证人员信息牟取利益,以及违规扣压服务对象《卫生安全许可证》原件等违纪问题浮出水面。

2023年10月,林某被免去职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以此案为反面教材,分别在行政服务中心及卫健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叫停“股长做派”。

股长虽小,但有些人手中攥着盖章权、握着签字笔,因而官腔很大,甚至大搞刻意刁难、“吃拿卡要”。这种现象如果不狠刹,营商环境就会受到破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会受到阻碍,将极大影响党和政府形象。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将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紧盯中层干部和“中梗阻”现象,精准纠治影响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大正能量。

从严查处

督促解决群众身边重点难点问题

“我非常后悔,不该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不该刁难企业并收受他们的礼品。”漳浦县应急管理局某股长在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后,坦言悔不当初。这是日前漳浦县纪委监委查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典型案例之一。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影响漳州营商环境、阻碍漳州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搬走。

市纪委监委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每月组织开展问题专项检查,聚焦典型案件开展深度暗访核实,针对重点项目推进难的卡壳原因进行复盘分析,深查是否由“股长做派”“科长天大”的原因导致,确保监督常态常在。同时,将“股长做派”“科长天大”问题纳入巡察监督范围,精准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漳浦县纪委监委聚焦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发现的涉及“股级”等中层干部、重要岗位人员问题线索和办理处置情况,深入分析研判,追溯问题根源,着重梳理出“业务霸权型、权力变现型、买卖人情型、墨守成规型”等“股长做派”。同时,突出群众主体、站位群众视角,选准小切口,把整治政务服务窗口和为民办事岗位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作为“点题整治”项目,深入纠治相关职能部门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漳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以惠企政策“监督服务岗”为抓手,通过一线走访及“线上”征集问题线索等形式,深入开展“股长做派”“科长天大”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责相关责任人7人,推动职能部门强化服务意识,解决减税降费、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等诉求67个,力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长泰区纪委监委以开展“股长做派”“科长天大”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清风·净土·活水”专项监督行动,紧盯行政审批、行政监管等关键领域以及项目立项、土地出让等主要环节,着力整治各级各部门少数股长、科长等中层干部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71次,下发工作提醒函7份,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69个。

以案促改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股长做派”“科长天大”作风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强化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常治长效等措施,充分发挥作风建设的引领保障作用。

平和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大教育、大交流大轮岗、大督查大整治”等整肃纪律作风五大专项行动,加大对股长、科长履职不担当、推诿扯皮、雁过拔毛等“四风”问题的查处、通报力度,并结合先进典型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对全县股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教育管理监督。

龙海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乱作为”“慢作为”行为问责处理,在查处案件的同时,通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廉情抄告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做好案后整改,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股长做派”“科长天大”问题的背后,折射出加快处理“小鬼难缠”现象的紧迫性,更凸显对基层职能部门权力加强监管的必要性,破解问题的关键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华安县纪委监委推动各县直机关单位建立健全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督促股长结合岗位职责职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照职责清单,深入查找权力运行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作风隐患点,制定整改和防控措施。

诏安县纪委监委推动全县各县直机关单位健全“权力梳理+风险查找+承诺督促”的内控机制,重点督促股长、科长等结合岗位职责职能,深入查找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和作风隐患点,并制定防控措施,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今年来,全县各县直机关共查找廉洁风险点和作风隐患点1821条,制定防控措施1367条。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通过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实干实效,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章纪)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