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推动政治巡察向基层延伸 擎巡察"利剑"护龙江清风

zz.fjsen.com  2024-01-17 08:26:0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间记录着砥砺前行的足迹,岁月镌刻下拼搏奋斗的成就。

2023年,漳州市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修订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设立漳州市巡察服务中心,高质量完成两轮市委巡察、一轮交叉巡察和一轮提级巡察,共巡察党组织259个,发现问题5678个,更加强化震慑作用,更加突出标本兼治。市委巡察办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漳州市五一劳动奖状”。

找准着力点切入点

推动巡察向深拓展

“要对医疗费用、药品购销、住院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善于梳理医疗信息系统的大数据……”2023年4月,在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培训班上,市审计局参与医保基金审计的主审人员向巡察组介绍医院医疗行为及常见违规行为。

定位准才能方向明。漳州市坚持“全局谋划一域、一域服务全局”的政治站位,市县两级共组建42个巡察组,在全省率先对全市医疗卫生系统46个卫生行政部门、96家医院和基层卫生院开展“一域一巡”,综合运用“常规+专项”“巡审联动”“交叉+联动”等方式,精准发现了医疗服务质量不够优化、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滞后、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不规范、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为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打好“主动仗”。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巡察反馈后,市卫健委推动全市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23年县域内住院患者满意度达98.27%,比2022年提高了2.68个百分点;市医院携手北京协和医院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中医院引进入驻6个名医工作室,不断推进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漳州市委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权力责任,紧盯“关键少数”,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巡察监督深化发展、纵深推进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首次探索对“一把手”情况反映形成专题材料,对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依规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重点了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首次由市纪委监委对整改工作较弱的党组织发出《工作提示函》,并对2个整改成效不够好的市直单位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持续传导整改压力、夯实整改责任;

首次利用巡察间歇期,构建巡察组深度参与巡察整改监督模式,组建队伍对市委常规巡察、交叉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访调研、专项督查,既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也看效果、看举一反三,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

市县两级党委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因时因势明确监督任务和内容,切实打通贯通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聚焦重点人重点事

推动巡察向专发力

“来水啦,来水啦!”年关将近,看着清澈的自来水从自家水龙头喷涌而出,守在一旁的芗城区浦南镇渡东村李大妈欢呼起来。

李大妈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得益于漳州市开展的“常规+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察。2023年10月,市委提级巡察组走访了解到,浦南镇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已经完工,具备通水条件,但镇里迟迟未组织安装入户水管。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浦南镇党委,镇党委立行立改,第一时间启动安装工作。截至目前,2300多户人家已顺利通水。

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只有树牢“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的理念,才能以深入求高效、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

十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对1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专项”巡察,对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或市场监管局党组开展联动巡察,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规模震慑效应。

不仅如此,漳州市委巡察还在工程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关键领域上发力,在常规巡察“全面体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项巡察“专家问诊”的优势,同时坚持以点带面,推动专项整改,以“小切口”助推“大治理”。

优化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整改汇报机制,完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组“五方联审”整改监督格局,2023年,漳州推动健全制度机制,推进系统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层次问题、体制机制问题。

这一年,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工程项目投标招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职能部门在全市推广工程项目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智慧监管平台;

这一年,市教育局针对巡察市属学校发现的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对所有市直公办校开展内部审计,探索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国企代建”、建管分离的模式;

这一年,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动闽政通进驻事项与漳州通同源,全面升级改版“漳州通”App,优化“智能秒批秒办”,全市“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89.92%;

这一年,市工信局推进“免申即享”平台上线31个部门的122项政策,“一次办”事项覆盖率和即办程度得到有效提升;

……

找准靶向、瞄准靶心,坚持一轮一重点、一巡一分析,漳州以绣花功夫把巡察工作做专、做深,持续推进巡察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提升,促进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突出政治性人民性

推动巡察向下延伸

冬日,走进平和县坂仔镇东风村,几名村民正在一片“重见天日”的土地上辛勤耕耘,脸上的笑容格外温暖。“违建大棚的水泥地块被破除后,我们在复垦的田地上种了地瓜苗,现在地瓜苗长势喜人。”村民们开心地说着。

原来,漳州市委提级巡察四组对坂仔镇开展巡察时,发现这块地被村民长期违规占用建设钢结构大棚,并将土地硬化成水泥地。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坂仔镇党委,要求其立行立改。不到一周,3.39亩水泥硬化地面被破除,复垦农田上长出了新的生机。

“提级巡察组要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用不少于三分之一时间进镇走村入户,做到重点对象必谈、重点人群必访、关键领域必看、重点问题必查。”2023年10月13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巡察动员部署会上作出强调。

2023年,漳州市县巡察坚持深入基层,既看“高楼大厦”,更看“背街小巷”,奔着发现问题去、带着解决问题巡,不浮于表面、不浅尝辄止,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件又一件急难愁盼的烦心事。

民有所呼,“巡”有所应。漳州采取常规、专项、提级、联动、交叉等方式,对市、县、镇、村等7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四级联动”巡察,首次探索对每个县(区)各1个重点镇、2个重点村开展提级巡察,突出立行立改、直查快办,提级巡察时移交立行立改事项40个,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出行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问题,架起与群众“连心桥”,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

同时,市委注重发挥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承上启下作用。在省委巡视组对漳州市6个县(区)开展巡视时,市委巡察办主动对接,市县两级共组建11个联动巡察组,分别对5个单位党组织和8个领域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监督,配合巡视组完成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此外,把省委第二轮巡视40个县(区)的共性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在2023年实现对县级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全覆盖,有力提升巡视巡察穿透力和震慑力。

政治监督越有效,管党治党越有力。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国有企业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廉洁风险点,《对市属国有企业权属企业党组织开展巡察的实施意见》出台,探索启动对市属国企所辖重点权属企业党组织延伸巡察,进一步净化国企政治生态,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健康规范运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巡察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漳州巡察工作将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突出政治定位,深化政治巡察,以高质量政治监督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廖瑜婷 通讯员 章纪)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