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药香育人 传承慈济精神

zz.fjsen.com  2024-01-19 18:49: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欧娟娟 陈艺鹏 文/图)走进坐落在漳州台商投资区白礁小学的“保生中医药文化廊”,一股浓郁的中医药气息扑面而来。在“保生药房”里,身着汉服的学生们正在体验中医药的制药和行医过程。恍惚之间,有种穿越到千百年前的古代医馆的感觉。

据了解,白礁小学地处宋代名医保生大帝吴夲的故乡白礁村,为进一步弘扬慈济精神,校方将保生文化融入校园校本课程,与白礁村慈济宫管理委员会共同编写了《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校本教材》,内容涵盖中草药、中医养生、了解中医史等6大主题,对应一至六年级的学生。

现在,漫步在校园内的过道走廊,随处可见孩子们的手绘作品。此外,校方还安排中药相关曲目学习,编排《中华谣之柴胡》舞蹈,还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鼓凉伞表演融进慈济文化曲目,让学生们在欢声笑语间掌握中药相关知识。

“我们开展多样化中医药特色活动,有‘中华名医故事会’‘中药种植’‘中药研磨体验’和‘中药趣味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丰富课堂,把中医药文化体验教育与课后延时服务相结合,弘扬中医药国粹,培养全体师生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提高中医养生保健意识。”白礁小学副校长许丽芬介绍说。

“保生中医药文化廊”还包含百草园、中医药演进史和常用器具展区、中医药标本展区等。眼下虽已是隆冬时节,但本草园里仍旧是一片生机勃勃。作为白礁小学开辟的第二个中草药种植园地,该园占地900平方米,由六个年级的每个班级分别管理。目前,本草园主要以草本类植物为主,小灌木为辅,合计五十余种。孩子们亲手种植、浇水、施肥,观察中草药的生长过程,既能体会劳动的乐趣,还能学习到丰富的中医药知识,体会中草药的神奇魅力。

“通过中医药文化进课堂,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医名家故事,了解中药知识,以前我对中药的认知从‘苦’变为现在的‘美’。把中医药文化融合进本草园的劳动实践中,让我们辨识更多的中草药。”学生叶思媛说道。

据介绍,等草药长大,学校还会给每种中草药配以铭牌,就像中草药的“名片”,牌上详细介绍该种中草药的名称来源、药用部位、功效等信息。谈及未来如何把中医药文化更好地融合到课堂中,白礁小学校长黄秋红表示,将争取邀请中医药专家进校开讲座, 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让师生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医药文化。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