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4-01-27 11:05:1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25日至26日,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漳州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迟耀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金银墙,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王进足、魏东、李东河、陈文聪、季光明、戴鹏飞等漳州代表团代表参加审议。市法院院长林忠明、市检察院检察长江莉,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份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凝心聚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认真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积极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政治立场坚定坚决,立法工作可圈可点,服务大局尽心尽力,为民履职有声有色,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各项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把握正确方向,提出了“加强思想引领、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深化代表工作、提升履职水平”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充分彰显了鲜明的大局意识、强烈的法治意识和浓厚的为民情怀,必将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审议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时,代表们表示,立法条例修正案立足我省工作实际,总结立法实践经验,优化立法程序和立法机制,必将进一步增强我省立法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在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表示,两份报告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是政治坚定、践行法治、贴近民生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法院和省检察院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审议中,代表们还围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基层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闽南日报记者 苏奕斌)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