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掀:二十多年如一日 把每次春运当做“大考”

zz.fjsen.com  2024-02-02 16:44: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作中的张作掀

东南网漳州2月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黄顺平 文/图)眼下,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1月26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也拉开了大幕。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是每个高速执法人员的目标,这就包括了漳州高速执法支队四大队业务中队中队长张作掀。

自2001年进入高速公路以来,保持春运顺畅,是张作掀的每年春运必牵挂的心事,年复一年。如今,张作掀已经参与春运工作20余年,他也从一名黑发少年转眼成为中年大叔,可是无论岗位如何变动,从漳龙高速、还是福诏高速还是厦蓉高速,不变的还是每年春运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张作掀与同事进行安全检查

每年春运期间,张作掀最常“唠叨”的就是辖区路况如何?车流有没有正常?司乘人员能不能平安顺利回家?多年来,每次春运对于他来说都是一次大考,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容不得半点差错。

2013年12月,适时福诏高速开通,因工作需要,张作掀成为当时平和中队担任负责人。由于是新开通的路段,对于过路司机可能会出现路况不熟的问题,加上车流情况只能靠经验研判,提前部署。张作掀通过深入调查,结合多年丰富的保畅经验,认为新通车的福诏高速前往广州比已有的漳诏高速近了上百公里,路途的优势会把车流引向福诏高速。为此,张作掀提前联系了养护部门,在路况瓶颈口的公山尾隧道提前做了安全布控,并把人员前移的隧道口,确保春运期间一旦发生拥堵事件,可以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此后,公山尾隧道成为每逢节假日必驻守的执勤点。

而在天成山隧道进行春运保障工作的这些年,每逢隧道拥堵,张作掀都会第一时间来到隧道内进行问题处置。去年春运的一个雨夜,便发生了一起让张作掀印象深刻的交通事故。

张作掀为过往旅客发放传单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当时,事故车上一名5岁的小女孩因受到惊吓一直啼哭不止,女孩的母亲也还未从事故的惊吓中缓过神来。见此情况,张作掀第一时间上前抱起女孩进行安抚,让小孩的哭闹慢慢停止下来,之后他又将执法车上备用的干粮小蛋糕拿给女孩。随后,张作掀将这对母女转移到执法车上,把她们安全送到队部,给她们送上热茶、牛奶和糖果,并帮忙打电话联系其家人,由家人顺利接回。

现如今,2024年春运又拉开了大幕,对于张作掀而言,新的一个春运大考已然在面前,保安全、暖归途,让每个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回家,是张作掀作为高速执法人员最真挚的愿望。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