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芗”音 漳州台商区把芗剧融入课后服务

zz.fjsen.com  2024-02-02 17:35: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师为鸿渐中学芗剧社团学生进行授课

东南网漳州2月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欧娟娟 陈艺鹏 文/图)芗剧,是漳州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并于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时代的变迁中,芗剧被赋予了独特的艺术魅力,是闽南人赓续乡情乡脉的重要来源。在漳州台商投资区,为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芗剧、学习芗剧、传承芗剧,鸿渐中学把芗剧学习融入课后服务。

据介绍,鸿渐中学芗剧社团成立于2018年10月,目前每周会开展两节芗剧课程,学生们可以深入了解和学习芗剧表演的艺术形式、唱腔特点、表演技巧等知识,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表演水平。

来自漳州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的授课老师李瑞东表示,芗剧社团会编排一些折子戏,从而让学生们来表演。这些量身定做的剧目,能比较清晰让他们了解到社团的孩子比较适合演哪种行当,怎么培养,然后再通过设计一些节目、编排一些节目来给学生们以戏带功。

近年来,鸿渐中学芗剧社团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也不断创新,从而适应时代的需求和变化。社团通过引入现代元素、多元化表演形式,让这项闽南文化更加深切地被学生接受。

此外,社团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成为他们学习闽南话的桥梁。不少外地随迁子女通过芗剧这把钥匙,打开了闽南文化的大门,融入了本地生活。鸿渐中学芗剧社团负责老师陈依介绍说:“社团的孩子很多都是随迁子女,在社团活动中他们对本地文化多了一些了解,也帮助他们融入学校,融入本地生活当中。本地的孩子他们其实有的连闽南话都不会讲,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可以从唱段当中学到一些闽南话的基本发音,有助于闽南话的传播。”

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近些年来,鸿渐中学芗剧社团也开始取得一些成绩。2021年8月,剧目《京娘送兄》荣获“九龙江杯”漳州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戏剧类中学甲组一等奖;同年12月,荣获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节戏剧类中学甲组一等奖。2022年8月,剧目《华子良下山》荣获第四届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中学甲组一等奖。

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把芗剧文化融入到学生的课后服务中不是个例,目前诸如金山中心小学、漳州台商区第一中学也成立了芗剧社团。2022年,漳州台商投资区鸿渐中学、金山中心小学2所小学还被授予“福建省戏剧进校园示范教育基地”的称号。

浓厚的芗剧氛围,推动了各个社团活动的蓬勃开展,而学生们也能够在芗剧社团活动中,学到许多民间故事和传统习俗,让他们对家乡的文化有更深的认同,也成为文化传播的小使者。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