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巧用食品安全"过滤网" 让年味更有"安全味"

zz.fjsen.com  2024-02-04 11:13: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4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庞丽卿 文/图) 小年刚过,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大早,坐落于漳州台商投资区的霞屿菜市场便人声鼎沸,伴随着商户们阵阵叫卖声,年味愈发浓厚。

春节前,是家家户户采购年货的高峰期。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漳州台商投资区充分发挥食品快检靶向精准和快速鉴别作用,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让年味更有“安全味”。

据介绍,漳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管局根据节日消费特点及群众关注热点,以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食品摊贩等为重点,围绕节日期间热销食品及日常食品开展抽检并进行快速检测。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春节节前快检245批次,涉及蔬菜、水果、禽畜肉、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多个种类,检测范围涵盖农药残留、瘦肉精、病害肉、黄曲霉毒素等多个项目,对检测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严格按照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相关规定依法采取有效措施。

同时,漳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管局还不定期组织开展“你送我检”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通过现场“摆摊”,免费为消费者提供食用农产品现场快检便民服务,进一步延伸食品安全抽检触角。

现场“摆摊”检测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将自己在农贸市场采购的农副食品进行登记送检。检测人员对送检样品进行取样、登记、编号,并进行现场检测,近距离让居民观看食用农产品快检的全过程,并第一时间获得检测结果,实现食品安全“现场检、即时知”,让群众真正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

此外,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从专业角度解答消费者食品安全知识咨询,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提醒大家在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产品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选购散装食品时尽量选购在密闭容器放置或使用保鲜膜等覆盖的散装食品。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重要时刻,“食安”才能有真正的平安。记者从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下阶段还将持续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系列活动,做到问检于民,还检于民,进一步增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感知度和满意度,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守护台商投资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