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0个除夕夜的坚守

zz.fjsen.com  2024-02-05 14:11: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张伟祥(左二)与队友开展操法训练

东南网漳州2月5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涂林发 文/图)“哔……”清晨六点,一声哨响打破了漳州平和县黄井工业园区特有的宁静,“一、二、三、四!一二、三四……”不一会儿,嘹亮的口号声响起,15名黄井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迈着整齐的步伐,和往常一样慢跑出早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检查器材、操法训练、熟悉演练,尽管临近春节,但他们却依旧忙碌着,训练场上抢先一秒,在实战中就多一份希望。

张伟祥是黄井站副政治指导员,2013年大学毕业后他就加入了消防救援队伍,从曾经的青涩少年,到如今两个孩子的父亲,10年,他把青春都献给了消防。

训练场上,张伟祥(右一)与队友探讨绳索救援

刚入队时,张伟祥是在芗城区东岳消防救援站担任战斗员、火场文书,在老城区,最经常处置的就是城中村民房火灾,每当看着群众面对火灾时无助的眼神,穿着那身消防救援服,他的心里多了一份使命感。凭着一腔热血和一份执着,他刻苦训练,入队两年,110多斤的他便能穿上近60斤的救援装备,扛起120斤的假人穿梭在训练场。

山格镇木材厂火场中的手拎煤气罐、小溪镇暴雨中转移被困群众、鸭舍里抓蛇、民房处理马蜂窝……入队以来,张伟祥参加各类灭火救援1000余起,营救疏散被困人员400余人,个人荣立支队三等功一次,三次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面对荣誉,他一如既往地保持那份初心和信念,义无反顾、逆火前行。“2016年,芗城区一公寓楼发生火灾,作为第一到场力量,我和队友们一边控制火势,一边疏散营救被困人员,当我和队友穿过浓烟将一对母女背下楼后,第一次救出群众的我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也发自内心的高兴。”

张伟祥(右)与队友扑救厂房火灾

水一半火一半,吃一半睡一半,这就是消防员的生活。2023年2月20日凌晨2时,平和县黄井工业园区一纸业厂房发生火灾,由于起火物质为堆垛纸品,现场持续阴燃,张伟祥与他的队友奋战到22日0时才将火势完全扑灭。多少次凌晨四五点的火灾扑救,寒冬雨夜里的车祸救援。入队10年,从芗城东岳站到平和黄井站,尽管离家近了,张伟祥却没有一次在家过过年,今年依旧是要在岗在位。

工作之余,张伟祥与女儿视频,脸上挂满宠溺的笑

“今年也不回去了,你再辛苦下!”这是张伟祥经常对妻子说的一句话。结婚6年,孩子发烧,他在火场,母亲风湿老毛病犯了,他在安保,妻子彻夜照顾小孩,他却只能在出警归来时在消防车上发个信息询问。“答应过妻子等两个小孩大一点了就一起去看雪,结婚快7年,最远就去了厦门,大女儿5岁了,带她玩过最多的可能是就坐消防车吧……”谈起家人,张伟祥满是愧疚,也充满了对妻子深深的感激。父母年纪也大了,家里都是她的妻子一个人在操心,妻子就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每次出警面临的现场形势变化莫测,亲身经历过火场里的轰燃和坍塌,迷茫过,也害怕过,特别是现在当父亲了。” 在浓烟滚滚的烈焰中,在房屋倒塌的废墟中,面对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张伟祥一次次冲锋在前,没有与生俱来的无畏,只有挺身而出的勇敢,在危难时刻,将希望带给群众。

张伟祥进行百米负重训练

而在漳州消防的队伍里,像张伟祥一样入队超过10年的消防员就有多达127人,他们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消防,在每一个除夕夜里,他们依然坚守在执勤岗位,为人民群众的安宁“站岗放哨”。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