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登报潮来袭 年轻人正时兴“纸质版的浪漫”

zz.fjsen.com  2024-02-06 08:36: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们结婚啦!新郎林志敏先生和新娘牛文悦女士于新历2024年2月6日正式结为夫妇。同心同德,如鼓琴瑟。特此登报,敬告亲友,亦作留念。”征婚启事相信大家都见过,但你见过“结婚启事”吗?1月30日,《闽南日报》刊发的“结婚启事”不仅通过文字呈现,还配上新人的靓丽婚纱照,再次受到市民和网友的广泛关注。

“我是河北人,我老公是莆田人,我们俩都在漳州工作,偶然相遇相识,缘分使然相知相爱,最后决定相伴一生。”新娘牛文悦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已领证,安排2月6日在莆田办婚宴,选在1月30日刊登“结婚启事”,是因为1月31日他们就要启程回莆田筹备婚礼,想提前拿到报纸,在婚礼那天摆放在酒桌上,供亲友欣赏,一同分享他们的幸福快乐。

晒结婚喜讯看中的就是那份仪式感

为满足新人的心愿,向亲朋好友分享人生重要的幸福时刻,《闽南日报》紧跟潮流,于2023年9月20日开通“报·囍”专栏,刊发“结婚启事”等各类祝福公告。开栏至今4个多月,数十位市民通过《闽南日报》将喜讯“昭告天下”,受到众多读者和网友的祝福。

“去年9月底开始,几乎每天都有读者通过电话或微信,咨询了解结婚启事、生日祝福等登报事宜。”《闽南日报》前台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临近春节,按闽南地区习俗来看,“好日子”特别多,加上今年是生肖“龙”年,民间有龙年顺风顺水的说法,使得不少当地市民纷纷挑准春节期间结婚办喜事搬新房,因此《闽南日报》的“报·囍”专栏也趁机又“火”了一把。

“在登报之后,亲朋好友连连竖起大拇指,我们的婚讯还受到陌生网友的祝福和点赞,我的‘显眼包’老公开心坏了,这个牛能吹一阵子。”新娘李姗姗对于决定登报“结婚启事”特别满意,她表示他们夫妻对于“昭告天下”这一举动觉得特别有意义。

新郎李惠勇先生说:“为了增加领证的仪式感,我和妻子经过慎重商议,决定在报纸上刊登结婚启事,平时不是高调的人,这次却着实做了一次高调的事,好多亲朋好友都看到了,电话消息不断,让我们受宠若惊。”

除了结婚以外 各类喜事也可登报

“我们看到报纸刊登的结婚启事,觉得很有趣很新颖,特别具有收藏留恋价值。”新手宝爸卓洵和新手宝妈刘志珍告诉记者,他们随即决定,在喜得儿子的第二天,刊登‘家里添丁’公告,分享初为人父人母的喜悦。

《闽南日报》发布此专栏的第二天,读者甘宁看到并决定为自己母亲也刊登一则公告,祝福她生日快乐!“她一辈子为了我为了家庭付出太多,我希望她的晚年生活能够幸福美满!”甘宁动情地说,母亲在拿到报纸的那一刻非常惊喜,她也是第一次知道有这种形式的登报,特别喜出望外,把那份报纸收藏起来了。

目前,《闽南日报》“报·囍”专栏的喜事公告依据版面大小、文字内容、是否附结婚照等内容定价。且办理“结婚启事”,须提供结婚证等有效证明,确保刊登内容的准确性;无论办理何种套餐,均可加赠“结婚启事”刊发日的8份报纸。

除了“结婚启事”,《闽南日报》还开通刊登各类祝福、市民表达自己喜悦情绪的服务。例如:纪念日祝福、生日祝寿、节日祝福,升学、就业、开业乃至乔迁新居祝贺等,只要是希望表达自己的幸福喜悦,《闽南日报》都将竭诚为广大读者服务。

“报·囍”栏目龙年再热 深受市民欢迎

“从前的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这是一句火遍全网的动人情话。网友接了下一句:时光白驹而过,我与你的爱情将永远定格在那一纸情长。“把结婚消息做成一份不会遗失的档案,等将来老了,再翻看泛黄的报纸,会发现这份浪漫,弥足珍贵。”网友的评论,得到大家的纷纷共鸣:

“我和老伴今年就结婚五十周年了,我的侄儿侄女前不久也在《闽南日报》刊登结婚喜讯,我和老头子觉得‘报·囍’这一栏目办得好,特别喜庆,我们决定今年的金婚就要来登报庆祝留念一下。”市民李碧云认为,登报不同于发朋友圈,这份记录会随着报纸永远印刻下来,流传百年以后,子孙还能从当年的字里行间感受到祖辈当初结婚的喜悦,这份记录很珍贵且有意义。

“不得不说,这届年轻人真是把浪漫玩到了极致。如今,对于‘95后’和‘00后’来说,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除了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还要和你在报纸上‘昭告天下’,留下永恒的印记。”市民张泽凯表示,其实早在民国时期结婚登报就曾风行一时,据相关文献记载,当时,新人结婚时在报纸上公示,一来知会了远近亲友,二来拥有一定法律效力,日后可以作为凭证,三来报纸便于长久保存,更具纪念意义。所以说,时尚是个轮回。

漳州理工学院老师陈立群表示,“‘结婚登报’这种思路其实是一种多元化的婚俗表达与创新形式,也意味着在向公众传达一种庄重的声明。网络时代下,大部分人都选择发朋友圈、抖音等公布婚讯,而刊登在报纸上,显得更有纪念意义。”(闽南日报记者 李润)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