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龙灯工艺“守护者”黄寿三:巧手编织“未来路”

zz.fjsen.com  2024-02-07 08:52:5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龙灯迎龙年,传承中华情。龙年新春将至,漳州云霄传统手工艺术品龙灯走俏,笔者探访位于云霄县云陵镇溪美社区一家民俗工艺品店,悬挂于门前、随风摇曳的龙灯格外引人注目,店主黄寿三正忙着赶制一批龙灯订单,只见他老练地握住灯笼坯,提笔蘸上各色油彩,凌空起势、稳落于纸、笔尖游走、挥洒自如,不一会儿,一条栩栩如生的腾云祥龙跃然纸上,一盏精美绝伦的龙灯呈现在我们眼前。

练就炉火纯青的技艺

这十几平方米的空间,就是黄寿三的“小作坊”,一眼望到头,顶上挂着、桌上摆着、地上散落着是各色图案的龙灯和半成品的灯坯,挤得满满当当。今年60岁的黄寿三是云霄传统龙灯工艺的“守护者”,他师从父亲黄金定,黄金定是云霄颇有名气的民间工艺师,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在云霄县城经营一家戏具头盔店,从小耳濡目染,历经千般磨砺,终于练就一手炉火纯青的龙灯制作技艺,21岁的黄寿三便已自立门户,以巧手编织“未来路”,点亮自己绽放光芒的一生。

昔日闽南地区挂灯笼的风气尤盛,元宵节还有“点灯祈福”的风俗,闽南语“灯”与“丁”同音,丁即是人丁,有人丁兴旺的祈盼,灯笼承载着民间百姓祈求幸福安康的精神需求。在古代,只有皇宫、府衙、寺院、祠堂、大户人家才有资格将其悬挂在大门之上,而一些祠堂和宫庙,一年四季,龙灯长挂。

龙灯制作技艺十分繁杂,“入门第一道坎就是竹编,传统龙灯皆以竹为原材料,经选竹、刮青、破竹、剖篾等多道工序,采用交、压、串、缠绕等技法编织而成。”黄师傅介绍道,竹编是个精细活,非常考究技术,需要控制好手腕的力度和捏劲,从打底到编织到锁口,环环相扣,丝毫马虎不得。黄师傅边说边演示,以经纬编织法为主,横向为纬,纵向为经,经纬篾片,上下交织,在黄师傅翻飞的指尖下,灯笼的模样慢慢呈现在我们面前。

赋予独一无二的灵魂

“彩绘是龙灯制作最关键的一环,至少要有历练五年的绘画功底才能在曲面的灯坯上绘画自如。”黄师傅绘图时总是全神贯注,浸润的笔尖与柔软的绵纸碰撞出的水墨花,肆意挥洒绽放独特的魅力,简单的线条搭配丰富的色彩,水墨勾勒间,一条祥龙游动而出,上下盘旋、辗转腾挪……灯笼便被赋予了独一无二的灵魂,蜕变成饱含地方文化特色的艺术精品。

一双巧手,一把篾刀,一支彩笔,手艺人一坐就是一整天,日复一日的重复或许是枯燥无味的,但对于黄寿三这样的手艺人而言,却是源自内心的热爱,即便双手早已布满老茧,他们脸上的笑容依旧透着幸福感,即便外面的世界早已换了模样,手艺人坚守的匠心依旧执着。在这千姿百态的龙灯里,藏着属于竹子的坚韧,寄托着龙腾盛世的期盼,就如同手艺人匠心的坚守,在指尖交错之间,随着时代的发展焕发着新光彩。 (朱乔柽)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