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发令枪!漳州高新区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zz.fjsen.com  2024-02-21 15: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片

2月19日,大年初十,开工伊始,漳州高新区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这场大会打响了发令枪,奠定了全年工作总基调。

坚持“六个聚焦”的工作总思路、总方向,落实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品质、改革创新、守牢底线、从严治党等六方面工作。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市“两会”及近期省、市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七比一看”工作部署,客观总结全区2023年工作,具体部署2024年工作。

党工委书记陈建进对全区工作作强调部署,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绍斌主持,党工委、管委会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各镇(办)党政副科及以上干部,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机关副科及以上干部,区直各部门副科及以上干部,区属国有企业副总及以上干部以及获得高新区“经济建设突出贡献奖”“经济建设功臣”“纳税大户”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发展未有穷期,奋斗永不止步。就2024年漳州高新区如何开展工作,陈建进以“六个聚焦”总括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品质、改革创新、守牢底线、从严治党等六方面工作——

聚焦以产兴城,全力加速高新产业发展

产业是基础,要立足辖区资源禀赋,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加大产业招商力度,突出做强“一智一药”主导产业,以改造现有工业产业园标准化、完善周边设施配套、提升科创园区运营管理水平等措施,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持续推动规模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同时,要持续整合提升辖区特色农业资源,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壮大花卉、食用菌、果蔬等特色现代农业,以高品质农产品赋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聚焦以城促产,全力提质中心城市建设

城市是关键,要积极融入中心城区“跨江南扩”发展战略,围绕建设中心城区最靓丽的滨江城市风貌景观带的目标,培育“年轻态、新玩法”的文旅新业态,打造田园都市,持续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和特色打造。在激活城市经济、聚集人气商气方面,站前片区要围绕打造超级城市综合体,以市医院、动车站站前广场、滨江总部大楼、奥体中心等重点地块,吸引一批建筑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业态入驻,全力打造总部经济和现代商贸服务集聚区;南湖片区要围绕打造中心城区文旅康养目的地,打响立足漳州、面向东南区域、辐射全国的婚纱、艺术、纪念摄影网红打卡地名片,进一步引入医美康养产业链。

聚焦以人为本,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民生是目的,要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围绕加强“民生六位”保障,力争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幼儿托位50个、教育学位390个、医养床位520张、便利餐位20个以上、寿终园位2600个。抓牢省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用实干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办好城乡供水安全保障、安置房建设、医保社保征缴、失地农民保险办理、食品安全监管、药品质量安全管控等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加强“智汇高新”人才集聚计划宣传,聚力招才引智,拓宽渠道柔性引才。

聚焦改革创新,全力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创新是动力,要持续探索切合开发区实际的运营管理模式,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落实招商项目跟踪、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财税协同管理、经济指标落实、项目谋划、“两违”管控“铁三角”、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治理等“6+N机制”,用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减乘除法”升级版122条措施,深化拓展“三即”审批模式,做强福建省改革优秀案例名片,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区属国企要立足自身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做强主责主业,同时要加强资源共享、市场联动、信息互通,实现抱团发展。各级各部门要主动研究、吃透政策,持续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盘活国有存量资源资产等模式,提升融资效率。

聚焦发展保障,全力守牢各类底线红线

安全是前提,要守牢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四条底线,从抓牢大气污染攻坚、抓实水环境系统治理、深化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守住生态本色。不断加强耕地保护、稳住粮食生产,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高压落实“两违”综合治理机制,守住耕地红线。安全生产底线方面,要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同时,要做好社会风险防控治理,积极推进“治重化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聚焦从严治党,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党的建设是保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深入践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用好“穿透式”“闭环式”工作法,打造一支雷厉风行、实干担当、善作善成的高新铁军,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周绍斌以发展潜力逐步释放、片区开发提速提效、城市功能持续完善、机制创新成效显著、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客观总结2023年全区工作。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乎全年。周绍斌在新的一年,勉励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各项工作。

周绍斌强调,要“人到岗心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召开“收心会”,动员全区干部收心归位,让全区干部迅速切换至工作模式。

要抓指标促增长,将各项经济指标支撑细化到各企业、各项目,责任到岗到人。所有区领导、挂钩企业项目领导干部和两镇一办要全面下沉,精准指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要抓竞赛争进位。坚持把“七比一看”竞赛作为全年各项工作的主战场和主抓手,系统复盘2023年度“七比一看”竞赛完成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找准存在的问题症结,科学制定2024年度工作措施,奋力推动全区“七比一看”竞赛在全市争先进位。

同时,周绍斌还部署了全区安全生产、“五经普”、春耕备耕等当前重点工作。

会上,区党工委副书记林培兴还宣读表彰了一批在高新区经济建设、依法纳税、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分别授予这些企业2023年度“经济建设突出贡献奖”“经济建设功臣”和“纳税大户”荣誉称号。党工委委员林志旭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区重点工作表现突出人员。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