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九分甜一分酸 “开春第一果”枇杷上市

zz.fjsen.com  2024-03-05 15:43: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5日讯(通讯员 林艺斌)“春天来了,该吃枇杷啦?!”云霄县“开春第一果”枇杷已经成熟,由于今年春节后天气好、气温高,枇杷成熟加速,目前早熟枇杷已迎来采摘旺季。

在和平乡棪树村千亩枇杷生态观光园里看到,漫山遍野的枇杷“银装素裹”,蔚为壮观。比景更美的则是枇杷种植户脸上的笑。一大早,吴素华就和家人在自家枇杷园里忙活开了,作为经验丰富的种植户,他们不用拆防虫袋,就能辨别枇杷是否成熟。

“这个是我们棪树村的生态果,云霄枇杷就是九分甜一分酸,原汁原味,刚采下来,它的皮是有点硬,但是如果晚上糖化一下,它会更易剥。我们刚现采现摘现脱外皮,测它的水分是非常充足。”和平乡棪树村枇杷种植户吴素华介绍说。“就这样看风吹来有下沉的感觉,成熟度一旦达到,它的水分就充足,里面就是是红的。我们来看一下,你看它就是红的,它就是沉的,如果是青的,成熟度不够,它还是这样竖起来的。”

如今,克服了枇杷在包装、运输上的难题,枇杷基本实现当天现采现发。每到枇杷季,吴素华一刻都闲不下来。

“现在的枇杷卖到了全国各地,远至新疆、内蒙,都直达。目前一天我发货差不多在300件左右,也有很多代理商,去年还注册了商标“棪宿”枇杷,绿色食品。”吴素华说道。

棪树村是优质的枇杷生产基地,土壤富硒化,生态环境优越。全村枇杷种植面积1000多亩,枇杷总产值一年2000至3000万元左右。近年来,棪树村持续推进枇杷科技小院、枇杷旅游体验馆、优新品种示范园、千亩种植园“一院一馆两园”建设,在新品种、新科技、新种植管理上齐发力,提升枇杷产业种植效益。

省纪委监委驻棪树村干部汤子杰说,他们连续两年联系了省农科院进行了优新品种嫁接,已经累计嫁接1000多株新品种枇杷,白肉为主要嫁接品种。今年像白肉枇杷一斤价格可以卖到三十几元,去年还更高,以无偿的方式让村民得到最新的品种资源。

围绕枇杷这一主导产业,棪树村还积极探索“生态+现代农业+乡村游”发展模式,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旅,目前棪树村已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福建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棪树村的美景、美食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今年棪树村将继续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与体育活动相结合,或举办“枇杷节”活动,持续优化完善游客服务,包括推介新的伴手礼品,推进产品研发,包括入园采摘活动等。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