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华安土楼活化利用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华安县开展教学合作

zz.fjsen.com  2024-03-05 15:47: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对华安上坪片区村庄周边环境进行调研 黄建和摄

历史悠久的华安土楼即将注入新鲜力量。3月2日至3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走进华安县,围绕土楼保护与活化利用这一课题,调研大地土楼群、上坪土楼群、上坪片区村庄周边环境等。

笔者获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将以上坪片区的“万历三楼”(昇平楼、齐云楼、日新楼)为项目背景,围绕区域规划、乡村振兴、历史保护等相关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和设计,为乡村振兴贡献“清华智慧”。

在上坪片区,师生们首先来到昇平楼、齐云楼、日新楼等,调研土楼及周围场地的情况。随后,27名研究生分成三组,分别对齐云楼、日新楼及其周边广泛分布的五凤楼进行调研、测量,并走访村民以及以前居住在土楼的居民,了解当地民俗风情、各个土楼的历史背景、土楼居民的人物故事等方面的情况。最后根据调研、测绘、走访结果,设计初步方案。

其间,师生们还与华安县领导及有关部门开展座谈交流。研究生先后汇报五凤楼、齐云楼、日新楼的初步设计方案,随后华安县领导及有关部门针对土楼的传承保护、因地制宜活化利用、文旅发展需求、农业生产需求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回答研究生提问。

“现场测量以及采集房屋信息时,我们尽可能做到细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何牧介绍,房屋的长、宽、高,重要转角的尺寸和位置,屋顶形状,建筑材料、结构,木头的花纹等,这些都是需要采集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作为后期返回学校后开展研究、设计的参考依据。而走访村民除了可以了解当地的情况,还可以挖掘土楼背后的人物故事,并融入设计方案中,让设计方案更贴合当地实际。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悦介绍,此行是与华安县开展教学合作的起点,返程后,学生们将围绕调研的内容、采集的信息以及初步设计方案,进行更细致的设计,并将邀请华安县领导及镇村干部到学校听取中期汇报,还会在学期结束后带着所有的设计成果回到华安县开设展览,也将把设计成果在一些国际展览上进行展出。

在传承上下功夫,在系统思维上做文章,在活化利用上见成效,以激活乡村文脉历史的方式,发挥激活土楼本身未来的一个新的潜能,由此带动华安整个乡村区域的振兴,这或许是研究土楼的重要意义之一。

华安“万历三楼”并不是作为单独的个体,它们是和整个乡村村庄的生长机理、生活形态,村民的生活形态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因地制宜,把土楼放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里,并不是只是纯粹地去修复修缮土楼,而是发挥土楼的潜力,将土楼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一个基点。

加强土楼保护传承,既要坚守保护底线,也要坚持以用促保;既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也要改善人居环境。让厚重的土楼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成为促进华安土楼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的重要途径。

据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于本学期首次开设研究生土楼文化遗产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研究课程,让学生了解土楼的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并参与其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还与华安县开展“福建省华安县乡村振兴研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设计课程教学合作,为华安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庄朝惠 陈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