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声音“遇见”多彩世界

zz.fjsen.com  2024-03-11 08:10: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春的夜晚,空气里夹杂着缕缕春寒。3月8日晚上7时30分,漳州市区古城芗轻非遗主题餐厅里,却是一派热闹非凡。人们早已等候在此,他们的热情不仅驱赶了寒意,还为即将登台首秀的一支特殊乐团,带来最温暖的鼓励。

这支乐团的成员,是一群生活在无光世界里的盲人,他们因为音乐走到一起,用美妙的歌声串起“点点星光”,从此“遇见”世界的丰富多彩。

他们用歌唱传递感动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随着指尖像雨滴般点点交错地散落到钢琴键上,一曲耳熟能详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瞬时萦绕在大厅上空。双目失明的孤儿毛瑜用灵巧的双手弹奏着钢琴曲,柔美的旋律令观众如痴如醉。曲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都被这样感人的开场深深吸引。

随后,双目失明且双耳几乎失聪的孤儿党新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慢慢走向舞台中央,他微微拉了拉衣角,慢慢靠向话筒:“这首歌曲,我要献给我亲爱的祖国,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养育之恩!”

“感谢你的爱,你总是在我身边,因为你给我勇气,加添人生的意义,一生的爱都给你,只要你疼惜我的心,你是我永远的春天……”他声情并茂地演唱闽南语歌曲《感谢你的爱》,那浓郁的乡音让现场观众产生共鸣,很多人情不自禁跟着他一起哼唱。

盲人歌手陈毅文和他的妻子李艺敏合唱歌曲《被动》《甘心替代你》,夫妻残健共融、琴瑟和鸣,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和赞叹声。“此前从未想过,能够以这样的方式登台,和我的妻子一起献唱,我太激动,太开心了!”陈毅文难掩喜悦之情,他在妻子这盏“启明灯”的陪伴下,对未来的歌唱之路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他们用音乐绽放生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三位优秀的表演者身残志坚,心怀梦想,他们努力坚持心中所爱的音乐,用动听的歌声和技艺征服观众。”市盲人协会会长陈腾文在活动结束后,对他们的表演赞不绝口。他表示,这场首秀,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盲人乐团成员乐观积极、自信自强的风采风貌,也让大家对盲人群体有了全新的认识。

这样一支乐团,是如何诞生的?原来,为了丰富盲人的文化生活,拓展盲人就业创业的道路,今年1月中旬,市残联福利基金会会长郑志坤带头发起筹建盲人乐团的动员,他还邀请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郭烁南担任指导老师,木头人音乐培训机构负责人吴锋林参与培训。

“我们全市有4.8万名视障者,他们都想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自力更生、创造财富。”陈腾文告诉记者,成立乐团的初衷,就是希望展现我市盲人群体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风采,同时,也让他们有机会用歌唱和演奏的形式把这份精气神传递给社会。

郑志坤发出动员后,陈腾文集中组织有音乐技能的15名盲人展示各自的才艺,经过专家们的专业点评和筛选,最终毛瑜、党新生和陈毅文三人从中脱颖而出,自此,漳州首支盲人乐团组建成功。

看不见乐谱、乐器,他们是如何学习一首歌的?在看不见对方的情况下,怎样做到配合默契?“盲人学习音乐,往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由于视力上的缺陷,为了演绎一首歌,他们需要将每一个音符、每一个琴键的位置熟记于心,花费的时间与精力远超常人。”郭烁南告诉记者,他为三位盲人分别展开一对一指导,帮助他们克服身体困难,努力提升演唱演奏的技能。

“针对他们的特殊情况,培训前期以独立演唱、演奏为主,主要更正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后期渐入佳境,才组织合唱合奏。”吴锋林表示,一个乐团的发展需要团员们共同磨合一起努力,未来还将吸纳培养更多热爱音乐的盲人朋友加入乐团,接下来,他们将广泛组织排练,演绎更多优质的文艺节目奉献给大家。

在陈腾文看来,如果顺境容易让人松懈,那么逆境就是对勇者的考验,命运的不公并没有将这群人打败,反而让他们“确认”了勇者身份,如今,他们正用生命的热情演绎音乐,用音乐释放生命的能量。(记者 李润 通讯员 张琳)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