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共享智慧中药房,优质服务送到家

zz.fjsen.com  2024-03-13 08: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13日讯(通讯员 林小燕 陈雅芸 蔡似云)“您好,这里是陈先生的住所吗?这是通过‘智慧共享中药房’精心熬制的中药,祝愿您早日康复。”近日,陈先生的母亲因身体不适前往卫生院寻求医疗帮助,经医生诊断后,为其开具了个性化的中药处方。借助“智慧共享中药房”服务平台,处方信息被迅速上传至漳浦县中医院并处理,陈先生无需亲自前往取药,即可享受“送药上门”的便捷服务。

此前,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就诊后,医生开具的处方可通过互联网上传至漳浦县中医院,并经过系统审方和药师审方的双重审核,确保处方的安全性和合理性。陈先生对此表示高度赞赏:“由于我的工作时间紧凑,很难腾出专门的时间去取药。同时,自己在家中熬制中药也确实感觉繁琐。因此,这种送药上门的服务模式对我而言非常实用,大大节省了我取药的时间。”

据介绍,2024年初,在前期调研考察的基础上,漳浦县卫健局印发实施《漳浦县县域智慧共享中药房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构建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同质化的中药药事管理体系,有效解决基层中医药诊疗能力不强、中药饮片配备不齐、代煎服务不规范、饮片采购成本高等问题。

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漳浦县中医院积极响应号召,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构建“智慧共享中药房”,实现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构建一站式、全链条的服务平台。目前,漳浦县中医院已在赤土镇、前亭镇开展共享中药房试点工作,并将逐步推广到其他乡镇,通过由专业团队负责审方、调剂、煎煮和配送,使患者在当地即可享受到中医药服务。

根据《漳浦县县域智慧共享中药房建设实施方案》,漳浦县中医院作为牵头单位,负责招标确定智慧共享中药房中药饮片配送及伴随服务的供应商,统一中药饮片的质量和供应价格。通过构建统一的用药目录、集中采购、智慧配送、结算货款、药房管理和信息共享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实现权责清晰、利益共享,从而达成“智医、智药和智慧配送”的目标。智慧共享中药房平台严格筛选道地药材,由药师精心调配,确保用药安全有效。煎药室按照中药现代化生产要求建设,具备智能煎煮、自动控温、精准控时等功能。同时,严格执行SOP质量标准,减少人为干预和差错,体现智能化水平。

据悉,漳浦县中医院“智慧共享中药房”日常维护的中药饮片品种近四百种,并根据各乡镇卫生院的用药习惯和需求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分级管理中药库存,实时监控库存情况,并利用HIS系统设置上下限,自动预警库存不足,以保障中药供应的稳定性。同时,加强中药品种的质量抽检和监管力度,确保中药饮片的质量安全。

绥安的王女士上午在中医院就诊,大约4小时后就在家收到6袋热乎乎的中药汤剂。“我平时忙,没时间等待取药,况且自己熬药,总感觉掌握不好火候,现在送药上门真好,节约时间还省事。”王女士说,感觉像点“外卖”一样方便。

通过“智慧共享中药房”项目,有效缩短了患者就诊流程,提高了患者满意度。漳浦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漳浦县中医院将继续以中医药事业传承者的使命,继承中医药精神,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时,努力营造全民学中医、懂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为开创“健康漳浦”新局面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