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晓健:扎根岗位 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zz.fjsen.com  2024-03-14 08:13:5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公安局龙文分局刑侦大队办公室门口,摆放着大队长施晓健荣获2022年度“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的海报。2023年,铺天盖地的宣传与报道之后,施晓健鲜少再出现在新闻之中。他转身走出荣誉的光环与喧嚣,回到自己扎根的工作岗位,依然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是反诈战线的“行家里手”,也是百姓寻亲的“圆梦之人”。日前,施晓健被福建省委宣传部命名为2024年岗位学雷锋标兵。

再快一秒

为群众守好钱袋子

“千万别转账!对方是骗子!我们是警察!”

2023年1月的一天,施晓健和反诈专业队队员焦急地敲开了龙文区群众张大爷的家门。原来,张大爷在网上结识的一位“生意伙伴”,正欲巧言骗取老人辛苦存下的4万余元养老钱。反诈平台智能识别到这一诈骗信息后,立刻拨打张大爷电话,奈何一直未接通。幸好施晓健与队员疾驰而至,在张大爷即将转账的前一刻,阻止了这场诈骗。

“有时候还要证明自己是警察,真是挺难的。”回忆起上门劝阻群众受骗的经历,施晓健无奈说道。在反诈的道路上,他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难题,挨群众的骂也是常有的。但是他也发现,解决这些难题有一个共同的思路,就是“快”。和时间赛跑,再快一秒,说不定就能多阻止一位群众受骗。

2022年,施晓健带领团队深刻践行“四专两合力”理念,创新研究打造出反诈“全息云平台”,联合中国电信接入启用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96110,实现第一时间自动进行电话和短信预警,有效解决同时段、批量式同步预警难题,做到“电话劝阻+上门见面”双保险,构筑起了反诈立体防控网。2023年以来,全息反诈云平台共预警9000余人次,发送预警短信4万余条,见面预警6452人次,为辖区群众止损435万元。

“破案的‘句号’要画在追赃挽损后。”对施晓健来说,不仅反诈预警要快,破案追赃也要快。在去年2月的一起诈骗案中,“漳州110施晓健工作室”积极参与协助,仅二十几分钟就锁定了资金流向,受害者被骗的100万元在距离案发不到72小时便被追回。

从警14年

打击犯罪初心不变

每周二是队里组织政治学习的时间。结束后,“漳州110施晓健工作室”里,还是灯火通明。

“如何追踪资金流向?”“如何更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行动轨迹?”施晓健和同事们在一起碰头交流最新的刑侦、反诈技术。这是他在工作室中开办的“研学站”,利用业余时间邀请队内成员或队外专家分享经验,与同事们共同学习,发挥传帮带作用,跟上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脚步。

去年,施晓健从蓝田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警务三队队长、龙文区反诈骗中心主任升任龙文区刑侦大队大队长,成了同事们口中的“施大”。从警14年来,累计侦破刑事案件23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打掉涉诈窝点150个,返还赃款赃物达3220余万元……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他敢打敢拼、在一线奋战的日日夜夜。

对于施晓健来说,从破案、抓人的一线到负责队伍管理、建设,虽然身份转变了,但是打击犯罪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他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如今,除了重案、要案,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反诈宣传上,联合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发动社会各界,开展线下活动、入户宣传,召集自媒体、“网红”视频博主通过拍摄反诈短剧、直播等形式进行线上互动,提升反诈宣传成效。

成为大队长之后,他不再频繁出差和执外勤,回家的日子却更少了。大部分的时间,他工作到凌晨,只好睡在办公室里,最少的时候,一周回家一两次拿换洗的衣物,看着女儿熟睡的面庞,他却只能转身重新踏入夜色。

乐于“找事”

公益寻人让爱团圆

都说警察很忙,“大事小事一箩筐”。除了本职工作外,施晓健还很乐于为自己“找事”。

在“漳州110施晓健工作室”的门口,一块挂着红花的金色牌子格外显眼。“为缘寻找 为爱坚守”,这块牌子来自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2018年,也正是一封来自《等着我》寻亲栏目的感谢信寄到漳州市公安局龙文分局,同事们才知道,施晓健利用工作之余参与公益寻人已有一年之久。

“抓坏人和找好人用的是同一个思路,同一种方法,找好人还能为抓坏人‘练手’呢!”施晓健将多年刑侦工作积累的“打击犯罪—抓捕坏人”的经验,成功运用到了“服务群众—找寻好人”上。他的寻人热情打动了群众,也感染了领导和同事,吸引越来越多的力量共同加入寻亲公益事业。2021年5月,“施晓健工作室”揭牌成立,2023年3月,工作室成为首个被冠名的“漳州110”式警务工作室。

助力中国第一支南极越冬科考队老前辈35年后在北京再集结、帮助1999年“世纪大阅兵”中的八一飞行表演队战友再相聚、为抗战老兵找到救命恩人、为抗美援朝烈士找到亲人……一桩桩成功寻人的事迹、一张张热闹团圆的照片挂满了施晓健工作室的墙面。

现在,工作室还与抖音合作,通过提供寻人线索,协助民政救助机构助力流浪人员归家返乡,还为各地公安机关提供必要的警务和寻人合作。截至目前,施晓健已累计为全国3174位寻人求助者提供有价值线索,协助找到3601人,帮助2841个失散家庭实现团圆,助力2568名民政救助站的流浪人员回到亲人身边。

1月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施晓健的生日。“当警察,也许是我命中注定的。”从穿上警服那一刻起,他就一直攒着这股劲儿,为群众办事,守一方平安。抓捕嫌疑人、成功破获一起案子,劝阻一场诈骗、为群众追回一笔钱款,寻回一个亲人、助力一个家庭团圆,这些成就感支撑着他日复一日地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闽南日报记者 黄天航)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