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乡贤刘荣福:"因为是老家,所以我回来了!"

记长泰乡贤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泌尿外科刘荣福

zz.fjsen.com  2024-03-14 18:55: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家!这里是我的老家,所以我回来了!”3月9日,刘荣福又一次长途奔波,回到长泰区总医院为长泰患者手术并坐诊,在他空闲的间隙,匆匆接受了记者采访,在被问及为什么回乡坐诊时,刘荣福这样说道。

刘荣福,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泌尿外科行政科主任、同济大学医学院泌尿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学科带头人、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一个个响彻的名头,丝毫未能减弱他服务家乡百姓的赤诚之心。短短两个字“老家”,让他开始了跨越1045公里的返乡坐诊之旅。

投身医学潜心学问,不忘济世初心

刘荣福是土生土长的长泰人。1986年高考结束,他报考了第四军医大学,迈出了走向梦想的第一步,踏入了医学之门,这一年,他只有17岁。

6年本科毕业后,刘荣福入职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西京医院。一直以来,他深知医学无止境,在工作的同时也仍然努力学习,顺利完成研究生、博士生的学业。2000年起,刘荣福就长期奋斗在泌尿外科的阵线上,凭着刻苦钻研业务,刘荣福在泌尿外科领域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并从一名医生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先后担任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的硕士生导师以及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基础研究学组全国委员等职位,参与编辑了国内外众多泌尿外科学术期刊。

“学医不难的,难的是坚持不懈地学习。”刘荣福说,医学的知识无时无刻不在更新,一名医生,应该保持着终身学习的姿态,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所以即使身兼多职,名利双收,他仍然保持着认真学习的习惯。

不忘家乡根,返乡回报桑梓情

在外漂泊的游子总有一颗回馈家乡的心,身为长泰人的刘荣福亦是如此。

怀着对家乡抹不去的深情和依恋,2017年,他接下了家乡抛来的“橄榄枝”——受长泰区总医院邀请,每隔一周抽出双休日的其中一天,到长泰区总医院坐诊,并不定期为长泰患者进行手术。

路途遥远,每次返乡坐诊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身边很多人不理解,但刘荣福说:“我生在长泰,长在长泰,这片土地养育了我,能用自己所学的技术回报家乡、造福百姓,于我而言,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带着这样一片赤诚之心,刘荣福开始了长途跋涉的坐诊之旅。

听闻长泰区总医院有一位从上海来的泌尿外科专家坐诊,当地群众纷纷奔走相告,甚至有距离城区几十公里的村民特意等到刘荣福坐诊的时候前来就医,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

“哪里不舒服呢?”回到长泰老家的刘荣福总是用一口地道的闽南话跟患者们交流。讲方言的专家总会倍感亲切,一句乡音传递的不只是淳朴的家乡情,也让患者彻底抛开了芥蒂。

刚做完手术的王先生家属说:“非常感谢刘医生能回来为我母亲做手术,手术很成功!我们也不用四处奔波了!”作为杰出的泌尿外科专家,刘荣福的到来,为当地患者开辟了看名医的“绿色通道”,让他们花费更少的精力和费用享受更先进的医疗技术。这样一份桑梓情缘,在上海与长泰之间延续,温暖着无数长泰百姓的心田。

不仅如此,现如今刘荣福也是长泰西湖村乡贤促进会名誉会长,参与乡村建设,谈及此,他依旧淡淡一笑,“只要家乡需要,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为家乡出一份力!”

传帮带推动当地医院学科快速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刘荣福深知,高质量人才培养是长泰区医院实现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在过去的八年里,除了定期为家乡患者看病,通过举办培训班、讲座、临床手术示教等多种方式,刘荣福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无私传授给当地医生,力促家乡的泌尿外科实现了从零到有的突破。

2023年11月中旬,长泰区举办北京上海高层次医疗专家“师带徒”活动,刘荣福同长泰区医院外科主治医师戴小明结成“一对一”师徒关系,并成立“名医工作室”。戴小明告诉记者,在刘荣福老师的帮扶下,长泰区总医院可开展外冲击波碎石术、经尿道膀胱结石激光碎石术、经尿道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等多项手术,填补了当地泌尿外科的多项技术空白,大大的提升了长泰区总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据悉,从去年以来,长泰区总医院开展与泌尿外科相关的手术340余台,看诊患者800余名。

“我们要努力完成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提升的转变,让‘接力棒’真正地传到当地医生手中。”对年轻医疗骨干,刘荣福强调“传帮带”作用,“我更希望能够给家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也希望我们本地的年轻医生们能够独当一面。”(郑晓梅 林婷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