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古明台:“我是选对了地方!”

zz.fjsen.com  2024-03-18 08:16:4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白手起家,历经12年的打拼,从租用厂房、成立公司到建成规模企业,由“打工仔”变身公司董事长,台商古明台成就了一段两岸融合发展的精彩故事。3月14日,风和日丽。笔者慕名赶到东山海洋生物科技园,只见古明台创办的东山新旺食品有限公司,园林式的厂区树绿花红,办公楼、厂房、冻库规模壮观,车间灯火通明,生产一派繁忙……

爱上东山岛

“这几天着急为香港、台湾客商赶订单,今天又出口了一批食品。”古明台现年52岁,是台湾高雄市人。1996年大学毕业后,他就来到广东汕头市,在表姐夫创办的一家水产食品公司帮忙,由此与东山岛结下了“不解之缘”。东山岛水产品量大质优,距离汕头市只有130公里,因此他几乎每星期都要几次赶到东山采购水产品原材料。一回生二回熟。几年间,他在东山结识了不少好朋友,认识了多名台商。

“一进东山岛,就感觉像回家一样温暖!”古明台兴奋地说,闽台两岸一家人,东山与台湾更亲近,这里不仅语言、民俗、生活习惯与台湾相同,而且社会和谐、民风淳朴,生态环境好,经济发展快。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古明台在公司遇到一位来自湖北咸宁市的美丽姑娘叫肖霞芬,便利用节假日经常开车带她到东山岛游山玩水,谈情说爱,2004年两人喜结良缘。古明台还从东山一些朋友口中了解投资环境、水产企业发展情况等,梦想有朝一日,他到东山投资创业。于是,夫妻齐心打拼赚钱,省吃俭用积蓄,为将来创业做准备。

事业初有成

“我公司的特色品牌就是精雕细琢一粒鲍鱼、一条对虾,主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大酒店。”谈起10年前来东山岛赚到的“第一桶金”,古明台有点自豪感。

2012年10月,经朋友和有关部门的热心“牵线搭桥”,古明台夫妻带着年仅6岁的女儿,选择到国家级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租用一间厂房,进行海产品加工。他注重产品“名特优新”,很快打开市场销路。凭着多年勤学苦练和摸索实践,古明台逐渐成了企管的行家。

2015年1月,东山新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作为公司董事长,他重视引进技术人才,秉承“诚信为本,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建立完整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根据市场需求,带领研发团队做精做优每一项产品。“东山鲍鱼”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双重认证”,“东山对虾”品质闻名国内外。因此,公司瞄准“一粒鲍鱼”“一条对虾”,研发做成矶煮鲍鱼、鲍鱼虾粉、黄金鲍鱼、芙蓉虾、面线虾、香脆虾等20多种调理品(预制菜);加工成拉长虾、寿司虾、海大虾等30多种冷冻品。2018年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食材电商节”,鲍鱼制品获得最具推广价值产品奖。

为了改变传统销售渠道单一状况,古明台以电子商务发展为新引擎,借助电商、抖音等平台,开启“全员带货”营销模式,让名优水产品“游”上互联网。以“一粒鲍鱼”“一条对虾”的“海老滩”系列特色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大中城市的酒店。夫妻齐心,奋力“挖金”,为投资建厂积攒资金。

遇事有人帮

“我在东山起步发展,要感谢政府和部门的支持帮助。”古明台说,随着事业发展,感到在租用的厂房不够用,2018年开始打算投建厂房。他的设想得到县政府和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的赞同,并在县城西埔镇5公里外的东山海洋生物科技园,优惠提供给他一块面积18亩的地皮。当时,这里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2019年11月厂房刚动工建设,水、电、路、通讯管网、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很快到位。

“2020年至2021年,由于受疫情影响,产品滞销,企业亏损,我一度遇到生产和建厂资金困难。”古明台感激地说,多亏县政府及时协调工商银行提供在建工程项目优惠贷款600余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促使投资3000万多元,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生产车间、冷冻库、食堂等项目2021年底如期建成竣工,2022年4月正式投产。“我是选对了地方!”他说,公司把原来租厂招收的大多数老员工留下来,又招进一批新员工,共安排就业劳力120多人。

据介绍,去年公司创产值超5000万元,今年春节旅游旺季产品热销,头两个月销售量同比增长20%,实现了“开门红”。“去年底我公司申请产品出口,已获得东山海关的批准,目前已接到香港、台湾等地的产品订单。”古明台兴奋地说。(谢汉杰)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