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籍林墨子:让篆刻艺术融入百姓人家

zz.fjsen.com  2024-03-19 08:27:1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布2024年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资助项目名单。其中,漳州籍香港著名篆刻家林墨子(原名林建荣)申报的《都市生活圈——香港地铁印谱》成功入围。据悉,此次香港申报的美术创作类别,获资助的项目仅有二项。

以香港地铁作为篆刻创作主题

“很荣幸我的《都市生活圈——香港地铁印谱》入围2024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这是对我多年来从事篆刻艺术的极大肯定和鼓励!”漳州籍著名篆刻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书法评论与文化出版委员会委员林墨子难掩喜悦之情。

“地铁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可以说是每个香港人最密切的交通工具之一。”林墨子告诉记者,此次以地铁站名作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是因为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的聚集地,而地铁的文化特别能体现香港包容、互助共赢的城市氛围。

林墨子兼任香港西泠学堂篆刻导师,据他介绍,《都市生活圈——香港地铁印谱》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在第一阶段,他带领9个学生进行有序地布局并逐步完成创作。到第二阶段,作品完稿后,制作成印屏进行展示及编辑成《都市生活圈——香港地铁印谱》出版发行。

“篆刻艺术在香港较为小众。”他表示,等这个作品完成后,他希望有机会与地铁公司合作,将刻有地铁站名的印章在乘车卡、地铁站内或是列车车厢内展示,从而进入大众视野,让香港市民更加了解篆刻艺术。

用篆刻记录祖国繁荣昌盛

林墨子很早就在国内书画篆刻艺术界崭露头角。17岁时,他的篆刻作品就荣获1988年花山杯海内外书画篆刻大奖赛金奖,1989年夺得全国首届现代篆刻艺术大展一等奖。

多年来,林墨子致力于篆刻领域的艺术发展和教育普及,在2006年西泠印社出版《中国篆刻家系列—林墨子篆刻选》,2012年和2014年福建美术出版社先后出版《图解鸟虫印》《图解肖形印》《齐白石》等书,2022年受西泠学堂之邀编写专用教材《篆刻入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我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中国奥运冠军金石千秋》136方寿山石印章,全部捐献给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收藏,并设主题馆对外开放。”林墨子说,《中国奥运冠军金石千秋》以金石永恒为创作理念,记录2008北京奥运之前为国争光的136位奥运冠军的风采,该作品后被香港国际艺术交流协会出版。这批作品构思独特,从艺术的角度解析和升华以人为本的体育内涵,传承体育与文化结合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传递着华夏文明所独具的人文特质和优雅品格。

此外,在2022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林墨子为香港特区政府篆刻《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廿五周年》印章,以此表达对祖国和香港的美好祝愿。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漳州人,虽离开家乡已有34年,但我的内心始终牵挂惦念着家乡的建设、祖国的发展。”近年来,林墨子多次往返漳港两地,除了探亲以外,他也在竭力寻求更多的艺术方面合作和交流。

“将来我打算通过香港文联、中国书协香港分会、香港西泠学堂等平台的优秀资源,整合培养有数量、有质量的优秀学员,通过展览、比赛等各种形式,形成一套完整的交流体系,让篆刻等文化国粹和艺术传播更专业、更广泛、更有深度。”作为一名艺术界人士,林墨子表示,他将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的好作品,努力弘扬正能量,歌颂盛世中华。(闽南日报记者 李润)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