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社区:“三重赋能”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zz.fjsen.com  2024-03-22 14:38: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前线,龙文区碧湖街道仁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三重赋能”有效激活基层“神经末梢”,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专业赋能 提质服务供给

社区治理最终的落脚点在于人,仁和社区有效利用社区居民多、“能”多的党建工作优势,结合日常工作,注重摸清社区“能”资源,打造社区“能仁”堂。目前,“能仁”堂汇聚建筑、法律、文艺等行业能人30余名,乡贤能人53名并成立乡贤促进会,在职党员“双报到”300余人。

“能仁”堂成员——最美检察官周慧茹,积极探索“社区+公益诉讼”新模式,与基层社区党组织联学共建,实现法治服务零距离。

辖区内国家级“向日葵”亲子小屋经过多年沉淀、总结,已形成专家指导、女组长管理、早期教育团队授课、育儿科普讲座普及等多形式、多层面渗透的运营管理模式。截至目前,总计开展53次亲子早教活动,服务人数2000余人。

仁和社区还围绕“花生仁”志愿服务IP,健全志愿积分兑换制度,创新观影体验、教育培训等志愿积分兑换种类,形成“能仁引领-品质服务-激发参与”的工作闭环。截止目前,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已兑换103人次,兑换积分1235分。邻里守望互助、互利的近邻氛围蔚然成风。

数据赋能 夯实平安之基

社区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数据赋能社区治理已成为新时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

结合自身业务工作,仁和社区创新近邻社情民意研判功能,设置社情民意研判展板,通过展板对每个月的12345投诉件、平安漳州e家流转件、居民的物业投诉件进行数据汇总、分析研判、协调解决,明确工作发力点,实现矛盾纠纷抓早抓小,进一步打造“无讼社区”。

通过充分发挥社区已有信息沟通平台,及时收集、分析、反馈社区居民的反馈信息,有效掌握社区居民的利益诉求,对居民反映的利益诉求进行分类整理、精准施策,并邀请社区民众参与其中,进一步深化健全“五方例会”制度,保证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该工作推行以来,全社区相关投诉总量明显下降,截至目前,社区已分析汇总矛盾纠纷119件,研判主要矛盾3起,均已妥善解决。

“通过这种工作方法,既提高工作效率,也让我们在工作中变得更加耳聪目明,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探索创新工作路径,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仁和社区书记陈再丽说道。

社团赋能 汇聚发展合力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相同,如何使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在龙文区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仁和社区创新探索“社团运营破三圈”新做法,通过建立仁和社团联盟,打造全新的社团运营中心,增加交流互动来破解单一生活封闭圈,由专职的社工对社团队伍建设和活动阵地、活动内容进行统一的管理调度,引导社团成员参加社区公益服务等来反哺社区,共同助力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

截止目前,社区已建立8支社团队伍,社团成员300余人。各社团成员共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消防安全、综治平安、反诈宣传、文明创建、“百姓大舞台·社区小舞台”等活动500余人次。

“过去一年,仁和社区治理探索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需要在社区居民归属感建立,激活社区居民自治上持续发力。”仁和社区挂钩领导,碧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威表示。

下一步,碧湖街道将继续全面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创新举措、总结经验,着力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的基层治理新亮点,在基层治理的“碧湖实践”中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