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岱南村的“长者菜园”让人喜洋洋

zz.fjsen.com  2024-03-23 09:14: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哇,这处四季豆结果累累”“快看,这些白萝卜个头好大啊!”……近日,在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的一片“长者菜园”,充满着喜气洋洋的氛围。劳作的老人们认真地整理着菜园,园中的瓜菜一派欣欣向荣。各地游客不时地发出赞叹,边走边指点蔬菜品种的长势。

化难题为“妙举”

“没事时我就喜欢到这里走走转转,村内环境变好了,心里也很舒坦。”原村干部、现年90岁的老党员沈秀卿说,这种感觉源于岱南村一年来开展的人居环境提升优化工作。

据村老年协会会长林来成介绍,随着乡村振兴,经济快速发展,岱南村村民几乎都住上了三四层新楼房,而村中一些低矮破旧老宅成了危房,有的倒塌了,一片狼藉。房前屋后闲置的空地,长满野刺杂草、垃圾成堆,“天晴蚊蝇飞,雨天污水流”。同时,一些老年妇女闲不住,喜欢在犄角旮旯找地种点菜。可是小、散、乱的菜地,既影响了交通和村容,又给环境治理带来了一定困难。

近年来,各地都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虽然该村也在积极引导村民热心参与家园共建,但也依然存在着各种问题。为了彻底解决群众反映的破旧老宅环境卫生问题,村里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决定大胆创新:变闲地为公园,化难题为“妙举”。然后,该村进行分期分片整治,通过对部分倒塌老宅或危房进行拆除整理,对留下的闲置地进行统一改造。同时,该村针对老年人普遍喜欢种养的特点,把盘活的闲置地主动交与村里老人,由他们根据时令认领认种,并把它命名为“长者菜园”。此举不但让村中老人有了发挥余热的“用武”之地,也同时美化了公共空间。

变闲地为“花园”

一棋妙招,满盘皆活。“长者菜园”一落地,让人耳目一新。村里的老年人积极认领了这些“开荒田”,每天都到菜园里锄地、拔草、耕种、收获成熟的新鲜蔬菜。如今,“长者菜园”已成了老年人重要的休闲活动场所。

在一块菜园地,笔者见到已届83岁高龄的林返香老人,她老当益壮地拔起自己种的大花菜,开心地说:“家门口的闲置地变为小菜园,不仅美化了人居环境,而且还让家人天天吃上了新鲜蔬菜。”据悉,她还经常把菜园的收获免费供给村“长者食堂”,有时主动赠予邻居、亲戚和朋友。她说:“这种生活让人感觉非常充实。”

“以前我家门前都是荒草破旧猪圈。现在可好啦,菜园里有围栏、有红砖铺路,美观整洁,心情舒畅。”78岁的王阿婆欣慰地说。当下,该村一个个小菜园有如花园,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和谐了乡风。周边村民们自觉维护美好家园,随时打扫清理宅前屋后的杂草、垃圾等,村内的“生态景观”越变越美了。

随着“长者菜园”名气外传,岱南村如今成了许多人的向往地、网红打卡地,每天吸引着县内外许多游客到这里参观游览。每天太阳一升起,勤劳的老年村民就在菜园里忙开了。菜园边上一间老宅墙上的《公鸡鸣、太阳升》的壁画,成为这一景观的巧妙诠释。“游客都喜欢在这幅画前拍照”,现年84岁的朱裕花自豪地说。(谢汉杰)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