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湖社区:探索“乡贤+”新模式 书写文化新篇章

zz.fjsen.com  2024-03-25 21:02: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作为成立仅半年时间的新社区,面对繁杂的基层治理问题,龙文区碧湖街道兴湖社区通过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的近邻服务及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引导乡贤参与社区工作,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2年6月15日,福建省首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在该社区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同年10月27日该基地荣获“福建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示范社区”称号,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重要的金融安全教育平台。

一个地方要发展、有温情,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乡贤能人”上阵“解忧挑担”,赋能社区治理,在兴湖社区,更是“人情味”的其中体现。如何将乡贤的智慧和资源融入到社区治理与服务中?兴湖乡贤促进会成立之初,就与社区两委社区寻找到社区治理新的突破点。

兴湖社区乡贤促进会会长沈子洁,积极与街道、社区深入探讨,共同制定了一套由社区提供项目,乡贤认领服务的创新模式。沈子洁率先认领了兴湖社区少儿音乐班中的竹笛启蒙和少年合唱团志愿服务项目。“这种模式,不仅能打造具有兴湖特色的文化品牌,培养居民之间的邻里情谊,还可以激发更多乡贤能人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沈子洁说。

有了新乡贤架起的“连心桥”,不仅为居民消除了疑虑,还引导更多的新乡贤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去。

张家铭是位杰出的台籍乡贤,他对漳州的公益事业怀有满腔热情,也引领着社区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漳州的本地特色和社区实际,为社区乡贤促进会精心策划了一整年深受居民喜爱的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可以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还促进了两岸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进一步加深了两岸一家亲的情谊。”张家铭说道。

“这是一种新的探索,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文化品位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通过文化与治理的深度融合,社区的和谐稳定与持续发展得到了有力促进。”兴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艳玲说。

下一步,兴湖社区将以文化活动为纽带,继续深化与乡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创新推行“新乡贤+” 模式,充分发挥乡贤在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矛盾调解、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新乡贤伸援手、变能手、做帮手和当助手,推动未来社区治理积蓄新动能、注入新活力。(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