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哺家乡 “朝阳”乡贤有实招

zz.fjsen.com  2024-03-25 21:05: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夜幕降临,“现在村部每晚都这么热闹!”出来散步的王大爷指着前方的恒坑村村委会说道。当前,恒坑村乡贤促进会的夜间研讨会成了村里的新“热点”。

“协会既然成立了,就要扎扎实实为村里做点什么。白天大家有各自的事情要忙,就想着用晚上的闲暇时间聚在一起,共同出出主意。”恒坑村乡贤促进会会长王文祥说。

探讨建设恒坑文化产业园、推进停车场建设项目、举办3.17乡村晚会、谋划果苗产业发展……在每晚的夜间研讨会上,乡贤们各抒己见、快意畅谈,经过思想火花的碰撞后,变成详实具体实施方案、可知可感的行动计划、肉眼可见的乡村变化。

去年来,龙文区朝阳街道积极响应漳州市党建引领乡贤促进会健康发展号召,在全面成立乡贤促进会的基础上,引导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议事,为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乡贤力量”。

带出去引回来 乡贤主动搭桥牵线

陈锦山、陈锦春两兄弟作为朝阳街道书厅村乡贤,青年时在成都打拼,多年来事业发展红火。2024年春节期间,朝阳街道抢抓乡贤返乡时机,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诚挚邀请乡贤发挥各自的智慧与力量,做朝阳招商引资的牵线人。借此契机,3月中旬,在陈锦山、陈锦村两兄弟的牵线促进下,朝阳街道招商队伍赴成都开展招商考察活动,走访了成都市仁和锦鑫商贸有限公司、锦春木业等企业,实现家乡宣传、推介“带出去、走出去”。

招商团队对外“出击”,激发的不仅是乡贤领路家乡振兴、人民共富的热情,更有乡贤人才回乡创业、反哺家乡的殷切期望。今年来,朝阳街道充分发挥乡贤在招商引资中搭桥作用,积极引领乡贤存款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投、产业回归、人才回聚,依靠恒坑村、璞山社区、翁建社区、登科社区乡贤对接,持续引进6家企业迁移、落户、纳统等手续办理,其中,荣安、闽超2家食品公司已完成落地,共实现资金回流4810余万元。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结果,正是乡贤促使“联系线”变“发展线”的生动写照,朝阳街道产业发展新动能正在不断汇集。

我的家乡我代言 抖音大V牵头

“简直太漂亮了!”“水亏!”在黄丽萍的视频里,女侠“武动”落樱花画面唯美,网友们纷纷点赞。拥有近80万抖音粉丝的书厅村乡贤黄丽萍成功跑好“朝阳近郊新旅程”系列宣传的第一棒,也让不少朝阳人都收到亲朋好友类似“朝阳还有这种好地方?”的提问,让朝阳不断在短视频平台和朋友圈中刷足了“存在感”。春和景明、百花齐放,书厅村樱花林、九龙江北溪油菜花田、桥头村釜山古城墙、七彩无动力乐园、上美湖营地部落......朝阳街道积极打好乡贤“乡亲牌”“亲情牌”,发挥乡贤带领辐射作用,串起家乡旅游休闲美景,让像黄丽萍这样的优秀“网红”为家门口的自然美景、休闲旅游资源“代言”,成为推动朝阳近郊新旅程的有益“催化剂”。

无独有偶,被群众称呼为“果苗哥”的乡贤王银辉也积极为家乡的果苗产业“代言”,结合恒坑村果苗种植优势,在街道和村里的支持下,王银辉带动群众探索农村果苗触“电”经营,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等平台成功打响“恒坑百年果苗村”品牌,为村里的苗农拓展出线上线下两条营销渠道,实现恒坑村苗木产业年产值超3亿元,年人均收入达4万元的良好经济效益。近年来,随着电商经济的快速发展,朝阳街道因势利导,积极引导王银辉、王小明、许金中等致富能人的示范作用,按照“农村电商+现代农业”经营发展理念,让乡贤成为推动朝阳产业发展的“代言人”“品牌人”,助力村集体、村民、企业“三增收”。

多项实在举措 温暖民生心头事

“村里的乡贤都非常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新篮球场的投入使用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好评。”在翁建社区新篮球场投用仪式现场,翁建社区书记王能武说道,“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室内羽毛球场,希望能给大家提供更多活动空间。”翁建社区乡贤林斌身为第909医院骨科专家医生,平常对群众的治疗咨询都会耐心解答,不仅如此,他也一直心系家乡的建设发展,去年底,在林斌的帮助下,翁建社区乡贤促进会争取到了20余万的捐款,用以建设社区篮球场,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除翁建社区乡贤促进会“小有成就”外,打山社区乡贤集资修建了1公里村道方便村民出行,恒坑村乡贤王文祥、六石社区乡贤王景棋为村里老人送上慰问金和生活用品,桥头村乡贤为困难大学生提供奖学金,后店社区乡贤黄玉来为社区群众举办了新春送对联活动,朝兴社区乡贤吴春茂主动加入基层人民调解员的队伍中,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乡贤在出谋划策、建设家乡发挥着重大作用,自辖区实现乡贤促进会全覆盖以来,朝阳街道激活乡贤“活力细胞”,一件件民生实事接续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股股暖流,解决了一批村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春风拂面,浪潮涌动,万物生长。如今,越来越多的乡贤能人踊跃而出,集结成推动家乡发展、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在朝阳的土地上埋下一颗颗“种子”,让街道搭台、乡贤发力、群众受益的“反哺之苗”落地生根,逐渐长成枝叶繁茂、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