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4-03-26 08:51:1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漳州推出了哪些政策、举措,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记者专访了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永金,对新质生产力进行探讨解读。

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张永金认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核心是“新”,即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领域、新场景。“相对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等综合因素催生的生产力,必将有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驱动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以科技创新来推动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张永金介绍,漳州鼓励加大研发投入与自主创新,积极培育创建一批高水平研发创新平台。漳州市积极加强政策引导,加码资金支持,推动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向“高能级”迈进。截至目前,漳州市共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6家,覆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机械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新基建作为场景应用支持的关键,也是产业升级壮大的重头戏。”张永金介绍,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信息“大动脉”,推动新基建提质扩面,将进一步夯实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根基。

去年12月,漳州出台了《漳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包括建设“新网络”“新平台”“新算力”“新技术”“新安全”等“五新”基础设施、实施三大行动、培育两大体系等29项工作任务。张永金介绍,《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漳州市将着力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提升,通过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智能、泛在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为传统经济赋能,为新质生产力提供发展支撑。

张永金认为,近年来,以数字化转型为标志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人类文明演进的强大驱动力。毫无疑问,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大支点,也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去年7月份,漳州出台《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奖促建,打造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性标杆性应用创新场景,扶持培育创新型企业,鼓励创新型企业加大投资,做大做强。2023年度,漳州共培育立达信电子、科华技术等17家省级“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和“瞪羚”创新企业,企业数比上一年度增长113%,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三。到2025年,力争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4000亿元、数字服务产业规模超600亿元,年均增长15%、10%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数字漳州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成为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的强大动力。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方向。”张永金介绍,低空经济是指在低空空域资源的基础上,构建空中交通网络,以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具有“火车头”效应,具有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等优势,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目前,漳州低空经济处于起步阶段,无人机及相关产业处于初步培育阶段。张永金认为,“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漳州低空空域规划、低空产业发展规划,全面研究空间保障、基础配套、政策支持和场景应用等问题,更好地促进低空经济与其他行业协调发展,吸引优秀企业和机构落地”。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与相关单位共同研究低空经济产业规划和低空空域发展规划,同时,结合漳州市旅游、物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拓载物、载人等低空应用场景;加大对低空经济产业领域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在“低空空域全域开放”上形成漳州政策优势,吸引无人机企业来漳进行适航飞行,以政策创新吸引产业落地;加快谋划建设漳州低空经济创新发展标杆城市,为漳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

新能源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和推动国家新质生产力形成的能源资源基础。张永金介绍,漳州市地处福建省最南端,具有风能资源足、光能资源好、核能空间大、储能基地多、对外输送快等优势,发展新能源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漳州将立足能源安全,大力发展核、风、光、储、氢等新能源,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力促漳州核电1#机组、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漳州LNG接收站一期一阶段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加快配电网建设,打造辐射粤、浙、赣、台的重要能源枢纽。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张永金认为,统筹“新”与“老”,漳州将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优势领域锻长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前瞻布局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构建富有漳州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张永金介绍,新的经济“三套马车”,即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产业,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产业,以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生命医药产业。漳州全面布局,全面推进发展,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产业行业标准制定、品牌创建培育、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同时,为给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提供适宜的制度保障、环境保障,漳州将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安全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验收即投产”、企业开办“一件事”、政务服务“一网办”等举措,加速引进一批优势新兴产业,落地一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下一步,漳州将聚焦交通枢纽、能源枢纽、物流枢纽、产业枢纽、文化枢纽等“五大枢纽”建设,深入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围绕建设“9+5”产业集群,加快强链延链补链,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油头化尾、粮头食链、钢头制造”等主导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智改数转”,加快培育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优势制造业。同时,要瞄准8大新兴产业和9大未来产业,重点发展风电、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细分领域,大力引进新能源装备以及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加快建设推进闽南外海风电基地、全省光伏定点基地,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闽南日报记者 李立平)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