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跨村联建 “联”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zz.fjsen.com  2024-03-27 17:08: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田间党校培训基地重温红色印记、在追远堂体验当地民俗风情、在旧村改造点感受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阳春三月,走进长泰区岩溪镇珪后村,可以看到不少研学团队的身影。

近年来,随着研学之风的兴起,珪后村也成为当地最热门的研学点之一。一个小小的村落为何能吸引众多研学团队?

“靠我们自己‘单打独斗’是不容易的。所以‘田间党校’的成立也助力我们突破发展的瓶颈。”珪后村党委书记叶艺钢给出了答案。地处长泰区中部的岩溪镇,辖区内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古迹璀璨,拥有众多旅游资源。在过去,各村是“各自为战”,特色产业规模小,业态较为单一。如何打破村与村之间的“围墙”,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成为横亘于该镇面前的一块“硬骨头”。

“田间党校”联村党委的出现,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立足生态、产业、红色文化、乡风民俗等资源优势,岩溪镇创办“田间党校”,由珪后、上蔡、石铭、甘寨、顶山、霞美、田头、湖珠等8个村入股成立公司,打造“田间党校”研学品牌,并于2023年9月成立了“田间党校”联村党委,将一个个“党建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

“田间党校”联村党委成立后,八个村每个月都会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同“坐下来”谋划事、“静下来”商量事、“合起来”推动事,推动联村事业高位谋划、高位推动。

“我们把各自的资源晒出来、共建的项目提出来,大家共商共议、抱团取暖,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叶艺钢介绍道,联村党委整合8个联建村22个乡村特色研学点,串联起各村红色文化资源、产业资源和特色文旅资源,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4大主题,精心打造了12条“田间党校”项目教学线路,进一步汇聚起发展合力。

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在红色力量的引领之下,岩溪镇的研学游日益红火,乡亲们的笑脸也愈加灿烂。截至目前,“田间党校”已举办培训班125期,受训学员超3500人次,接待研学团体超25000人次,增加村企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

“我们也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打破各村区域壁垒、凝聚多方力量,使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统筹共享,释放‘1+1>2’的叠加效应,推动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实现片区均衡发展、共同提升。”岩溪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叶高发说。

“跨村联建”抱团发展,不仅仅只是岩溪镇的故事,更是长泰推进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近年来,长泰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全面推行“跨村联建”模式,以“党建联建”推动“产业聚合”,在推进乡村振兴之路上蹄疾步稳。

据悉,目前,“跨村联建”行动已在长泰全面铺开,结合全区88个村(社区)的特色,整合出“农业产业”“田园经济”“产城融合”“城乡提升”“文旅融合”五大类型16个联村党委,具体谋划实施30个联村发展项目,掀开了长泰村(社区)抱团发展、整体提升的乡村振兴新篇章。(郑晓梅 曾泽超 叶燕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