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视频+桌面推演”漳州台商区筑牢安全防线

zz.fjsen.com  2024-03-27 16:59: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陈燕贤 陈秋英 文/图)为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3月26日,漳州台商投资区安办、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2024年漳州台商投资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桌面推演。漳州台商投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业务主干及30家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演练。

据悉,此次推演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和实际情形,建立起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快速响应机制,按照预案要求,对突发事件场景进行了客观、真实地再现。

推演现场,模拟了“企业触电伤害事故、物业小区电动车火灾事故、餐饮燃气爆炸事故”三个场景,随着下达指令,启动救援预案,主要从应急保障、预防、预警、信息报告、先期处置、扩大应急及处置等环节,开展救援,进行现场处置,设置桌面演练主持人,由主持人按照演练流程程序图及脚本,引导演练各环节,各环节设置问答项,由涉及相关职责部门进行回答,主持人及参演单位对回答进行讨论和补充。

“推演活动既检验了应急队伍应对突发事故的决策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提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也通过对常见事故的处置,有效检验了应急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与会专家的现场点评,也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企业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工作指明了方向。”漳州台商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志平介绍道。

现场推演总结指出,各单位要持续强化应急处置规范和操作技能的培训,让各应急救援队伍全面了解突发事件发生后懂得该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同时,通过桌面演练、实战演练等各种不同类型和模式,从加强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入手,及时查找、科学评估、动态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努力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要健全完善预测预警和协调联动机制,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努力搭建统一高效的应急体系,全面提升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以此次推演为契机,后续漳州台商投资区将从继续夯实安全基础、落实安全责任,落实主体责任、狠抓企业漏洞,强化风险研判、完善管控措施,突出工作重点、深化专项整治,强化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等六个方面确保漳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