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也爱上芗剧

zz.fjsen.com  2024-03-27 16:48: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少年郎芗剧团演出情景

东南网漳州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文/图)芗剧,是闽南地区独树一帜的说唱艺术,历经百年,经久不衰,因戏而痴,为痴入戏者更是前赴后继。这几年,依托线上平台的媒介,这支由“80后”“90后”“00后”组成的民间芗剧团迅速在闽南地区站稳脚跟,获得观众肯定的同时,团队成员始终在如履薄冰的路上寻求突破,在团长卢贵福看来,只有让“芗”火兴盛,路才能越走越远。近日,记者走进漳州市少年郎芗剧团,倾听他们的成长故事。

借势触网走出新路

3月23日傍晚,暮色四合,南靖县和溪镇吉春村的戏台上,一场大戏呼之欲出。表演还未开始,台下早已坐满了村民。“听说今晚演出的芗剧是刚创作出来的,我可得好好看看。”坐在台下的刘大爷双手叉在胸前,显得格外期待。而正在幕后忙碌的卢贵福此刻早已整装待发,对于今晚的演出信心十足,相信会给村民耳目一新的感觉。

19时30分,锣鼓铿锵,乐声四起,随着电动二道幕缓缓拉开,少年郎芗剧团原创剧本《忠义平西王》正式上演。“台上”演员你方唱罢我登台,神采飞扬、精神抖擞;“台下”乐师们“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壳仔弦、锣鼓、二胡、堂鼓、大提琴等乐器齐上阵,伴随着剧情,节奏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委婉悠扬,牵动每一位观众的情绪。

“今天的表演是留下了些许的遗憾。”表演谢幕后,已是深夜十点半,经历了三小时的转场演出,来不及卸妆的卢贵福,径直冲进休息区,拿起手机翻看粉丝的留言并致歉。当晚,由于山上信号不佳原因,现场直播的计划不得已临时中断。“粉丝才看了一个开头就结束了,不免有些失望,但这样体现出了大家对芗剧的喜爱。”

之所以同步开展线上直播,卢贵福告诉记者,希望借助网络传播媒介的优势,让芗剧可以走出闽南地区,走向全国。

来自平和县的卢贵福,16岁便跟随当地的戏班学习芗剧。跟芗剧形影不离的时间超过20年,但真正从台前走向幕后,是近几年的事。

2019年底,在卢贵福的聚拢之下,一批热爱芗剧、励志将芗剧代代传承的爱好者走到一起,创立了少年郎芗剧团。然而,还未逢春先遇寒,2020年疫情来袭,包括卢贵福在内的芗剧团都处于无戏可接的境地。“没活干我们就去打零工,赚点生活费,空闲时接着排练,我们始终坚信寒潮过后便是暖春。”时隔四年,剧团成立初期的20多位成员不仅未曾离队,剧团也发展成如今拥有40多人的大家庭,其中,不少演职员从各优秀剧团佼佼者中选聘,具备丰厚的专业演出经验。

2022年初,卢贵福开始尝试在抖音上发布剧团演出的作品,并利用平台直播。“有时候一场直播下来,粉丝能涨好几千。”这样的数据,是卢贵福没有想到的。如今,少年郎芗剧团的抖音号已累计1.9万粉丝,点赞量近10万。平日里,除了拍摄芗剧短视频,他还会定期将下乡演出的花絮发到网上。就这样,少年郎芗剧团被许多网友所熟知,卢贵福也相继接到厦漳泉地区的演出邀约,渐渐打出了名堂。 

演员排练中 

钻研创新点燃生机

“观众们说好才是真的好,我们也会持续创作出大家喜爱的作品。”从《麒麟亭》《孟丽君后传》《陶三春返皇城》《御妹状元郎》再到《忠义平西王》,每一部都堪称少年郎剧团的高口碑原创佳作。

今年的开年大戏《忠义平西王》,是陈小黑学艺归来的自编自导的作品,谈起今年初以来的演出,剧团导演陈小黑表示,有不少订单便是冲着这部新剧而来。

今年42岁的陈小黑是剧团里的多面手,台前,他是武艺高强的大花脸,幕后,他是把控演出效果的导演,同时也是团队的武术指导,排练时总会监督新人扎实练好基本功。在创新视觉效果与舞台的构图中,他们大胆地把吹拉弹唱的乐队从幕后搬到戏台前面,观众在欣赏台上的演出时,也可以欣赏乐师们的器乐演奏。

忠义平西王白玉堂是一个极具个性和魅力的角色,被称为“美英雄”,一生充满了传奇和悲剧。白玉堂为人行侠仗义,邪正分明,扶危济困,为国为民。他曾在包龙图放粮时出场救难女,在皇宫内苑中杀了意欲谋害忠良的总管太监郭安,在太师府大闹一场,盗取三宝(玉龙杯、金龙鞭、银龙剑),在陷空岛智困御猫和丁家兄弟,在冲霄楼探查襄阳王的反叛计划等等。作为一部古代戏,陈小黑通过曲折的情节和戏剧化的人物冲突来刻画主人公白玉堂的忠义形象。陈小黑说:“通过改编,突出亮点和重点,一环紧扣一环,新颖的故事往往能抓住观众眼球,然后看得懂,记得住,能回味,看了还想再看,这才能真正称得上一部好剧。”

不同于卢贵福,陈小黑的芗剧之路十分曲折。少年时因痴迷芗剧而拜师学艺,并入行谋生。在2008年前后,为了能够改善家庭条件,同时更好地陪伴家人,陈小黑告别了四处漂泊的芗剧演员生涯,下海经商。

经过十多年的打拼,陈小黑有了自己的事业,经济也宽裕了,然而始终割舍不下的,是对芗剧的痴情。陈小黑再次出山,回归芗剧行列。2020年下半年,他结识了同样致力发扬芗剧文化的卢贵福后,毅然决然地加入这一团队。在担任演员的同时,也开始带领团队创作剧团首部原创剧本《麒麟亭》。

“为艺术而学习,这道路是没有尽头的。”两年前,为了更好地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陈小黑暂离团队,在业内同行的牵线搭桥下,拜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一级导演吴兹明的麾下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希望将好理论好经验带回团队,让少年郎能走得更远。

“任何一种传统文化都要经历岁月的沉淀,时代的更迭以及新文化的冲击,芗剧也是如此。”令卢贵福感到庆幸的是,在闽南戏曲随年轮延伸而缺乏视觉效果的时代,这群少年郎源于内心热爱来坚持守正创新,近年来,愿意静下心来坐在台下看戏的青年群体不乏少数,“对于唱戏的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人听有人看,环境的潜移默化很重要,而我们所能做的,便是发挥闽南人爱评才会赢的精神,持续扩大芗剧的受众群体,为非遗的传承博出一个‘出头天’。”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