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法院:创新青少年普法“有新招” 用心延伸职能“出实招”

zz.fjsen.com  2024-03-27 17:36: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龙文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始终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理念为引导,积极延伸司法工作,把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青少年权益多元保护少年司法品牌—龙文法院家庭课堂。2023年6月被确定为“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家庭课堂”品牌获得省、市两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荣誉称号,被评为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青少年学法类)创新案例。

90f08446683986b0007d14f2a3614c20.png

图为龙文法院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

开学“法治连万家” 架设精准普法阵地

如何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法律意识和家庭教育能力?这是家庭教育中的热点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龙文法院大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力度。

设立“龙文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及“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举办“开学第一课”、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一项项社会联动机制建设,让柔性社会合力逐渐形成,“家、校、院”共同携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蓝图逐渐清晰。百尺竿头如何更近一步,让家庭教育的理念传播到更多家长的心中?

“抓住家长接小孩放学的时间点,活用碎片化阅读,让家长和孩子都看得懂。”家事少年审判庭的法官们积极推进着这项普法工作落地,“关键是要引导家长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同时形成氛围。”

开学季前夕,龙文法院联合区妇联利用校园门口家长等候接送孩子的大型空地精准架设普法阵地,设置大型法治教育展板,以“法条+漫画”的形式来阐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讲好“人生第一课”。

仅六块展板,现在每天一所学校浏览的人数有300余人,三所学校合计有望破1000人。这样的普法范围和效率是之前的好多倍。内容由浅入深,家长一天看不完,每天来接孩子都可以接着看,天天看。龙文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婧怡介绍:“家庭教育在方式方法、内容整理、节点把握上,我们要有新招,出实招。”

等孩子放学,能聊点“法”的话题,大家越聊越有兴致。一位接娃回家的家长告诉我们,新学期一开始,法治的氛围明显更浓厚了,“法治副校长”进学校,“开学第一课”这些活动很有意义。正聊着,他突然指着前边的人群说:“看,就这几个展板,能学到好多东西,家庭教育任重道远呐!”

图片

图为龙文法院在青少年观摩庭审后开展相同案由模拟法庭

讲活“普法好故事” 打造动漫宣传品牌

青少年喜欢什么形式的体验?当然是沉浸式的,更重要的前提是“喜欢”。通过面向全区师生及家长的广泛调研,家事少年审判庭法官得出结论:学生更倾向于参加情景演绎、互动式实践活动,大家更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及网络安全等问题,单向性普法,学生参与度不高,简而言之,“你听,我说”的法律故事,难以震撼人心。

为此,龙文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将普法与庭审相结合,举办“剧本式”普法,将“公开庭审”与“模拟庭审”相结合,选取如校园欺凌、盗窃、电信诈骗等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精心撰写模拟法庭脚本,提前让学生熟悉庭审流程与脚本,组织青少年观摩庭审并在随后举办相同案由模拟法庭,庭审结束后法官以青少年的心理分析涉案被告人的犯罪动机,进行法庭教育,推动法治教育走向实质。2024年至今,龙文法院共开展法院开放日、庭审观摩、模拟法庭共计4场,邀请参与学生及家长800余名。

“法官,可以奖励我一根‘苗仔’的圆珠笔吗?”在一次“请进来”的法院开放日中,龙文法院举办有奖问答,将“苗仔”专属动漫周边产品作为奖品送给小学生。何为“苗仔”,这是龙文法院家事少年庭打造的原创卡通形象,为了让普法更能让青少年所接受,龙文法院以“苗仔”为媒介,通过典型案例、闽南语古谚语、微电影等趣味元素提升品牌形象,结合法治热点问题延伸制作了法治小漫画、普法短视频,在网络及区域周边引起广泛关注,其中,原创微电影《耦》在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获三等奖。

图片

图为龙文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法官对失足少年开展回访帮教

挽救“家庭与孩子” 开辟家庭课堂平台

“挽救孩子,得从挽救家庭开始;挽救孩子,也就挽救了家庭。”龙文法院家事少年庭庭长严淑珍这样说,“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夫妻经常吵架,家庭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很容易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伤害。”

龙文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在普法工作中做到向前延伸,让法官走出去,把学生请进来,扩大宣传效果。同时在个案中让普法向后延伸,立足帮教改造,促迷途青少年回归社会,对于因家庭教育失当而导致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迷途的家长,发出家庭教育督促令。

“被告人之前已有过多次违法行为,但你们仍对其疏于管教,没有积极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未让其树立正确道德法治观,从而走上犯罪道路,你们的行为已属于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行为,依法应当纠正”,在一起盗窃案件中,针对家长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龙文法院联合区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近年来,龙文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不断完善帮教网络,建立帮教档案,对失足少年定期开展回访帮教,帮助失足少年真正悔过自新重归社会,开展各类帮扶帮教活动30余场次,司法救助20余人。积极联系劳动就业部门、学校等,帮助重回社会的未成年犯安排就业或就读。联合区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对涉案困境儿童开展司法救助、帮扶关爱,关注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陈俊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