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40余年 芗剧演员陆逸红从艺记

zz.fjsen.com  2024-03-28 09:29:5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漳州共4人入选,其中,芗剧演员陆逸红榜上有名。

陆逸红是国家一级演员,歌仔戏(芗剧)省级非遗传承人,曾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入行40余年,从《桃李梅》《罗衫奇案》到《保婴记》《秦香莲》,陆逸红已出演过上百个角色,在芗剧艺术的道路上,她始终热爱戏曲艺术,坚守戏曲事业,做到了“择一业,精一事,终一生”。

自小显露天赋

因一台旧收音机与戏结缘

陆逸红是土生土长的漳州人,她和戏曲的渊源还要从家里的一台旧收音机说起。

“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视、电脑,只有一台旧收音机,每天限时段播放京剧样板戏,我那时就喜欢跟着唱。”陆逸红回忆说,在她还未上小学的时候,《红灯记》《平原作战》等十几出经典样板戏,她听一遍就能跟唱,学得特别快,也唱得有模有样。

上了小学以后,对戏曲耳濡目染的陆逸红进入学校的文化宣传队,得到了许多现场观看戏曲表演的机会,他对戏曲的兴趣也与日俱增,自学了许多桥段。“很多人初学唱戏不会运用真、假嗓,唱不起来,但我小时候就能找到独特的发声位置,也算是无师自通吧。”陆逸红笑道。除了有天赋、感兴趣,陆逸红还爱展示、不怯场,7岁时她就敢跟着文化宣传队上台表演,这些经历也为她接下来的演艺生涯奠定了基础。

13岁考入省艺校

因热爱而坚守

1977年,13岁的陆逸红考入福建省艺校漳州芗剧班学艺,正式接触芗剧。坐科学戏的日子不容易,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练功,除了压腿、翻跟斗、跑圆场这些基本形体动作,还要进行芗剧练唱。两三年的时间,日复一日地打基础,本是枯燥的日子,陆逸红却苦中作乐,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小时候学唱的样板戏唱的是片段,我总是不明白唱词的意思,而且样板戏的模式固定,我只能模仿,芗剧则不同。”陆逸红解释说,乡音让她觉得亲切,芗剧有完整的剧情,她能知道自己在表达什么,唱戏时可以融入自己的感受、想法,什么时候滑音,什么时候拉腔,可以自己二次创造,很有意思。

对钻研芗剧的各种唱法,陆逸红乐此不疲,很快就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

1982年,陆逸红从省艺校毕业后进入漳州市芗剧团[现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工作,主攻青衣。有天赋又努力,她很快便崭露头角,在《天之骄女》《桃李梅》《罗衫奇案》等众多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

当时,剧团每年要到漳州各地以及闽南其他地区演出上百场,当年的道路、交通不便,演出条件十分艰苦。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电影院、录像厅风靡一时,听戏的人越来越少,这对剧团演出无疑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当时芗剧开始走下坡路,演员每个月的工资微薄,我有时还要靠家里接济,很多当年艺校毕业的同行都转行了。”陆逸红回忆道,她不是没有动摇过,也考虑过转行去做点小生意,可转念一想,还是舍不得。

“从小我就接触戏曲、喜欢唱戏,所以我坚持下来了,一辈子做好这一件事,成就感就无可比拟了,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也不吃亏。”陆逸红笑着说。

主演《保婴记》

全力以赴终获成功

凭借委婉动听、浑厚圆润的唱腔和细腻传神、情真意切的表演风格,陆逸红逐渐受到广大戏迷的喜爱,在漳州业内小有名气。

2006年,陆逸红的芗剧演艺生涯迎来了新的转折点,她得到了出演《保婴记》女主角“尹三娘”的机会。

“《保婴记》的剧本很好,我接到任务就开始查资料、揣摩人物,丝毫不敢懈怠。”陆逸红说,塑造人物单靠剧情是不够的,怎么把人物性格外化到表演上,让观众看得见?这是她不断思考的问题。

陆逸红回忆道:“比如,尹三娘是个老太太,出身贫困,家中有个生病的儿子,唱腔上要沧桑,演员在台上不能站太直,动作要粗中有细等等。我那时候天天琢磨,直到现在做梦还会梦到当年‘磨戏’的情节。”

2009年,芗剧《保婴记》被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搬上舞台,进一步为闽南观众所熟知。这之后的几年里,《保婴记》一直在打磨,等待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2013年,《保婴记》剧组赴苏州参加第13届中国戏剧节比赛。比赛前夕,陆逸红对戏中“尹三娘得知孙子不是亲生后出走,忽又听到婴儿啼哭,欲走还休、去而复回”这一桥段的表演始终感觉不到位。“让尹三娘出彩是《保婴记》成功的关键,而‘弃孙下山’这场重头戏又是刻画尹三娘的关键。”《保婴记》的导演吴兹明告诉记者,为了演好这段戏,陆逸红参考了许多不同剧种的类似情节,对着宾馆的镜子一遍遍揣摩,常常练到天明,还和剧组讨论灯光舞台效果,力求做到最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陆逸红的表演成功了,《保婴记》荣获第13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她本人荣获第13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比赛结束后,《保婴记》剧组赴潮汕、上海、北京等多地巡演,随着《保婴记》走红全国,陆逸红也真正红了起来。

回归幕后主抓教学

将传承使命刻在心里

2017年,《保婴记》的巡演告一段落,陆逸红逐渐回归幕后,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芗剧的传承教学上。

在教学中,陆逸红严格、有原则,她说:“只要学生想学,我来者不拒,但我要求她们态度端正,全神贯注。”对此,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演员张丽红深有感触。去年年底,她接到了出演《烽火侨魂》女主角李林的任务,开演在即,当时唱腔较弱的张丽红向陆逸红请教。“陆老师一个月内抽空给我上了十几次课,教我用本嗓、假嗓混合发声,她非常认真,有时四句唱词会教一个晚上,精益求精。”教学的效果是显著的,《烽火侨魂》演出后,张丽红收到了许多“进步很大”“唱腔更优美了”的反馈。

在中心年轻演员林燕娥看来,恩师陆逸红是位十分关爱学生的前辈。“我刚工作时性格内向,陆老师发现后就主动和我聊天,平时向她请教,她都会追着问,生怕我没有听懂。”去年10月,在陆逸红的鼓励和帮助下,林燕娥参加第11届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并获得三等奖,“当时陆老师在台下观赛,同在台下的同事对我说,老师看起来比你本人还紧张,这真的让我很感动”。

今年8月,陆逸红即将退休,但教学任务的担子并不会随着退休被放下,她说:“在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被重视的今天,芗剧正处在一个好时代。我希望芗剧艺术可以代代相传、后继有人,只要学生需要我,我就会一直教下去,直到我唱不动的那一天。”(闽南日报记者 王怡婧)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