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殡仪馆完成改扩建 正式投入使用

zz.fjsen.com  2024-03-29 08:19:2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殡葬是重要的民生工作,殡葬公共服务体现的是城市“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

清明临近,漳州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于3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改扩建后的市殡仪馆以崭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将以高质量的殡仪服务致敬生命,让逝者有尊严、生者得慰藉。

新馆首次投用 清明错峰祭扫

市殡仪馆坐落于芗城区浦南镇长岭埔、天宝大山东南麓,在群山间独享幽静。在这里,人们与逝者告别,慎终追远。

场所局限、容量不足、设备陈旧……因市殡仪馆原有的配套设施无法进一步满足群众殡葬需求,2019年,漳州市正式启动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4.97亿元,占地面积489.02亩。较改扩建之前面积增加了近百亩,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改扩建后,市殡仪馆整体呈现唐朝建筑风格,气魄宏伟,古朴庄严,又不失肃穆之感。

今年清明节,新落成的骨灰楼正式投入使用。市殡仪服务中心主任吴志荣说:“新建骨灰楼骨灰存放位达6万多个,增加近2万个格位,将有效满足未来漳州市的骨灰存放需求。”目前骨灰盒已全部完成搬迁,并沿用原先的骨灰存放编号,最大限度方便市民祭拜。

今年清明,市殡仪馆实行错峰分流祭扫,采用日期尾数与骨灰寄存证“存放位置号”尾数相对应的方式分流进馆祭扫,如“存放位置号”尾号为1的群众,安排在1日、11日或21日进馆祭扫;尾号为“0”的群众,安排在10日、20日或30日进馆祭扫,以此类推,请广大市民注意。市民群众也可通过“漳州市殡仪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云祭扫,弘扬绿色文明祭扫新风。

提升优质服务 彰显人文关怀

馆内各种绿植、造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今市殡仪馆春夏有花、秋冬有色,环境优美,犹如一座生机盎然的“公园”。

逝者可安息,生者得慰藉。改扩建后,市殡仪馆将以高质量的殡仪服务,致以生命应有的尊重,用更温馨、更便捷、更有人性化、更具温度的“身后事”服务,交好民生答卷。

此次改扩建,市殡仪馆新建了18间守灵吊唁用房及3间吊唁厅。新场所宽敞明亮,将更大程度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守灵吊唁需求,更好地陪伴逝者走完最后一程。“新建设的吊唁用房可以根据不同民俗或信仰进行装饰。我们尊重每一种告别方式,给逝者以体面和尊严。”吴志荣介绍,场所升级,服务优化,市殡仪馆将更注重殡仪服务水平的提升,为市民提供个性化服务。

前往市殡仪馆祭扫的群众可乘坐4路公交车往返市殡仪馆,自驾群众需留意目前漳华路正在实施路面改造。今年清明期间,市殡仪馆充分考虑市民需求,设置了引导标识牌、便民休憩站、医疗服务点等,为群众提供免费公交接驳、茶水、医疗、咨询等服务,让群众祭扫更舒心、更方便。(闽南日报记者 黄天航)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