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深桥:深化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zz.fjsen.com  2024-03-29 17:49: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是乡风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诏安县深桥镇坚持把树立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拓展阵地建设、打造示范基地、强化宣传教育,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系机制

近年来,深桥镇成立移风易俗工作小组,定期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议,安排、指导、组织辖区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健全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建立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与村规民约,为群众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提供了行为规范。

抓好阵地建设,涵养文明乡风

深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场所,设立“身边好人榜”“移风易俗宣传栏”“好家风好家训”展板,推出“家庭悬挂家训家规”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全镇的思想阵地。

打造示范基地,发挥榜样引领

深桥镇以叶氏孝廉文化精神为核心,在树美村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通过叙事、图片、视频、互动等形式,展示古代廉史家风家训、爱国爱乡英雄故事等廉洁文化,并定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和各村村书记到深桥树美廉洁文化基地参观学习,切实增强法纪观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充分挖掘身边典型,持续做好各类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积极开展“好家风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美丽庭院15户、平安家庭7户,在全镇掀起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热潮。在全县推广树美村“四个统一”典型做法,构建移风易俗新格局,带动华表村、下园村等5个村落实“祖先灵位入祠,统一安排祭祀”举措,华表村获评市级移风易俗“三好”典型,切实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成效。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深桥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什么是移风易俗和推进移风易俗的意义,引导群众向婚丧事大操大办现象说不,呼吁大家自觉抵制大摆筵席、相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风气,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宣传。同时通过广播、宣传栏、悬挂横幅等线下渠道和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线上媒介,广泛宣传“移风易俗 四倡四禁”系列视频、移风易俗小知识等,宣传文明勤俭新风大力宣传有关婚丧改革的法律法规,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摒弃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下一步,深桥镇将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持续弘扬文明新风,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组织开展有力度、有温度、有特色的移风易俗活动,让乡风文明熏陶群众生活,让移风易俗浸润群众心田。许舒文)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