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街道樟山社区:“看得见”变化 “摸得着”幸福

zz.fjsen.com  2024-04-08 18:3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走进龙文区景山街道樟山社区,移步皆美景,入目即画卷,刚刚完工的香樟路改造让樟山社区“颜值”大增。樟山社区是景山街道“城中村治理样板”试点社区,在党建引领下,以“一会三化”为抓手,精准推进城中村社区治理。

“小”改造搭建民生幸福“大”舞台

樟山社区位于九龙大道和龙文北路交汇处的城市关键节点,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脏乱、有新房无新貌、居民活动空间匮乏等问题,既影响了城市品质,也影响人居环境。

樟山社区抓住“赛区域发展”契机,从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活动空间、美化提升环境等方面入手,实施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是改造村庄排水系统、开展裸房整治,拆除乱搭乱盖,规划建设居民休闲步道、休闲驿站、户外运动角等活动空间,种植樱花、香樟,增设绿化节点,美化人居环境。

经过半年时间整治,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过的王大爷嘻笑着说:“原来我们村是典型的脏乱差,苍蝇蚊子满天飞,而如今变得这么美,变化太大了,太赞了!”

“小”品牌谱写党建工作“大”文章

樟山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920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250人,党支部党员35人,其中老党员8人。根据社区内老年人人数占比高、工作经验丰富、威望高、号召力强的特点,社区组建由“支委+老人协会理事+居民代表”组成的“银龄专项议事会”,开展专项议事,通过听意见建议、听矛盾纠纷、听诉求愿望,发挥“银龄力量”,带动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共召开专项议事会议15次,多年来获得捐资超过700万元,完成宗祠、村道、照明等修缮及裸房整治、排水系统提升等项目,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社区治理走向新“高地”。

“小”网格打造社区治理“大”格局

樟山社区通过“网格化”“包户化”带动“精细化”管理,按地域区块划分为5个大网格,把支部内的35名党员划分到相应的5大网格中,将社区内351户居民按照就近原则,平均每个党员包10户,采取“1+1+7+N”模式,在每个网格均配1名社区两委干部、1名网格长和7名党员,组成网格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做到信息收集快,了解民意快,解决问题快。去年以来,共服务社区居民2000人次,切实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小”服务实现党群共建“大”作为

樟山社区在香樟路尽头处挂着一块“能人榜”,水电维修、厨厕管道疏通、电脑维修、园艺达人……这些“能人”们各有所长,在榜上公开“能人”们的联系方式,可提供上门服务,他们是社区志愿服务“帮帮团”成员,同时也是社区乡贤促进会的成员,通过主动亮身份带头参与裸房整治、助力慈善事业、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等方式,以“一核多元”共治模式,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下一步,樟山社区将聚焦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温暖,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