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打造“1+X”港区党建共建联创新范式

zz.fjsen.com  2024-04-10 19:37: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税惠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支持,给企业发展打下强心剂,税务局干部服务精准高效,让我们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红利!”科之杰新材料集团福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女士表示。该企业是漳州开发区主要高新企业之一,在材料化学结构分析等研究方面居业界领军地位。2023年度,该企业享受到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税惠政策合计减轻税收负担471万元。

让企业“点赞”的出色服务,背后映射出一支干净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全面落实税务总局“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聚焦福建“三争”行动,以“1+X”党建共建联创新模式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共建新格局,融合“财政-社区-银行-高校-企业”多方优势,打造“‘双鱼’党建 共筑亲清”特色党建品牌,持续促进党建与业务良性融合发展。

“双鱼”党建促融合,共筑亲清“新合力”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明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关键点,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机制创新,打造“‘双鱼’党建 共筑亲清”特色党建品牌,积极牵头党建共建联创活动,先后与财政局、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人事劳动局、社会发展局等党组织组建“税源分析和培育工作专班”,定期开展会商会,汲取创新思路和学习经验,融入到业务工作全过程中,有效助力开发区惠企政策的高效落地,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联动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双鱼”取自漳州开发区的地标“双鱼岛”,与“双愉”谐音,寓指发扬开发区人敢为争先、敢拼会赢的斗争精神,通过党建引领,打造模范机关。“共筑亲清”寓指通过共建联创“大盘子”,凝聚“亲”的合力,筑牢“清”的底线,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服务宗旨和工作宗旨,共同推动党的税收事业再上新台阶。

党建工作实不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不强,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试金石”。建立《企业购销需求匹配清册》、各共建联创党组织帮助企业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现降息1%、与金融机构共同创建税企银“三位一体”合作平台、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座谈会……近年来,漳州开发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着力为企业添便利、减成本,推动税费优惠直达快享,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税校共建是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税法遵从度的重要抓手。“如果毕业后打算开一家公司,公司经营涉及哪些税费?”“创业初期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前日,漳州开发区税务局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就业创业辅导会。活动中,税务人员针对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税务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为20余名大学生提供暑期实践机会。

据悉,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在党建共建的基础上,强化税校间的沟通交流,探索在人才培养、税收科研、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机制,为高校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一次次攻坚克难,创优服务,不仅得益于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更得益于坚强的党建制度保障。漳州开发区税务局与各共建联创党组织签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协议书》《“红色合伙人”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制定《落实“三争”行动 开展结对共建 深化文明实践实施方案》《年度党建共建活动方案》《税校合作方案》等制度,提前画好“规划图”,让每年共建活动都能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党建共建强创新,激发“三争”“新活力”

“‘双鱼’党建 共筑亲清”特色党建品牌打破了机关、企业等党组织之间彼此独立、相互隔离的“无形藩篱”,整合财政、社区、高校、银行、企业资源,联合开展联学研讨、志愿宣讲、扶贫助困等十项活动,不断丰富共建机制的内涵与外延。

党建兴,业务能,服务强,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1+X”党建共建联创新模式的成果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税+财政”——2023年,累计发放惠企资金5117.3万元,惠及企业119家次;

“税+社区”——共同组建“营商助企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纳税人学堂”“志愿服务培训”活动,覆盖企业425余户,吸引100余名志愿者参与;

“税+银行”——通过推荐或提供纳税信用等级服务,积极破解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目前已有2户获得350万元贷款;

“税+高校”——与嘉庚学院研究所、财税学生支部联建共建,靠前服务解决税收疑难问题,开展科研座谈交流会5场,共同完成6次科研课题研究,其中《“双碳”目标的协同策略研究》获福建省税务系统优秀税收科研成果三等奖;

“税+企业”——为有效助力企业增产扩能,各共建联创党组织举办“四下基层”走访调研企业275家次,解决问题81个,全年累计办理各类退税1.97亿元。

除此之外,漳州开发区税务局持续推进党建与工作良性融合发展,着力构建“资源共享、互联互动、发展共促”的良好格局。筹建税源分析和培育工作专班、举办财税基础知识培训班、扶贫助困走访慰问活动、“阅读沐初心”读书分享会、“红色合伙人”银税共建活动、提供税务政策咨询……依托党建共建,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将共建活动融入日常实践活动当中,形成常态化机制。

党建文化感召,税务精神激励,有力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2023年以来,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先后获得“福建省模范职工小家”“巾帼文明岗”“全省税务系统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等荣誉称号。

同时,“身边榜样”不断涌现:“全省税务系统先进 工作者”张丽华,以笔为媒,传递税务“好声音”,勤勉敬业,以知心大姐的身份营造出其乐融融、上下同心的团队氛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郑志滨热心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扶贫助困、税费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工作之余热心参与无偿献血事业,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邹扬帆积极参与各类型、各层级的集中宣讲、互动交流活动,通过“理论+故事+文艺+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宣讲模式,歌颂在党的领导下漳州开发区税收事业的进步。

在榜样的引领下,税务青年以兴税强国为己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澎湃的青春动力唱响新时代税务青年的青春之歌。

党建共建办实事,提升为民“新效力”

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港区是“‘双鱼’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坚持在“干”上下功夫,在“实”上用真心,不断擦亮“‘双鱼’党建”品牌底色,在联动协作中将共建联创工作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的强大动能。

为进一步提高“为民办实事”服务效能,漳州开发区税务局与各共建联创党组织共同开展“四下基层”走访调研,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聚焦居民城乡两险、数电票推广等重点工作,多次在理论宣讲、政策辅导、志愿服务、矛盾化解等活动中发挥协同作用。

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着党建工作成效。“我将增值税普通发票错开成专票,多亏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操作,指导重新准确开具发票免得我们纳税人'两头跑’。”“小孩上幼儿园,需要纳税积分,你们用5分钟就帮我办理好纳税证明,省心省时间。”纳税人、缴费人多次在不同场合点赞漳州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获得了群众的真心点赞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据介绍,为践行“涉税矛盾不上交、纳税服务不缺位、征纳关系更和谐”的工作主旨,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各联创党组织政治、业务、行业优势,建立完善办税服务厅“4+”工作模式,倾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以涉税纠纷化解“小切口”实现税收治理提升“大突破”。

漳州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陈炳荣说:“我们将不断擦亮党建品牌,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围绕税务系统提出的便民办税新举措,切实做到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筑牢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林洁)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