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科技+保险”让农业告别“靠天吃饭”

zz.fjsen.com  2024-04-10 08:50:00    来源: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   我来说两句

广州的“回南天”,让温室大棚里弥漫着潮湿的味道,一颗颗水珠顺着墙壁下滑。

对这样的天气,正在大棚里劳作的广州赋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赋美种业”)副总经理张健汉却一点不担心。打开手机APP,张健汉轻松指挥大棚里的“智能小型气象站”,通过除湿机保持环境温室恒湿状态。 

这座“智能小型气象站”,正是平安产险联合广州番禺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广州漫云科技公司(下简称“漫云科技”),为赋美种业创建的“科技+预警”物联网防灾减灾方案。 

“作为农业企业,最担心的就是天有不测风云,特别希望能够有技术预测天灾,提前做好防范,把损失降低。”曾经,张健汉的企业也跟其它农业企业一样,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 

2023年9月,在番禺区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平安产险出资,引进了第三方漫云科技为赋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了防灾项目资金53万元,建立了数智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数智花圃风险减量管理示范基地、智慧大棚5G应用基地、气象+农业创新实验基地、智慧大棚5G创新基地、数农源选+云大棚示范基地。 

310个智能小型气象站、360个智能控制器、3个雨量风速监测机器共同搭建其数智管理平台,覆盖赋美种业3000多亩大棚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和1.1万平方米植物基因组培苗工厂。气象站实时监测温室内光照、温度湿度、风量、雨量等影响花卉苗木生长的关键因子,将数据连接至手机APP中,在数据异常时自动发出预警,提醒农户做出相应防灾减灾措施。同时,农户也可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大棚遮阳网、风机、水帘等设备对异常因子进行调控,保证花卉健康生长,提高农户风险应对能力,降低种植风险,并将监测数据按日、周、月等对各时间维度分析划分,落实数据精细化管理,加快现代设施农业发展。 

自建成以来,该示范基地防灾预警提示超3.2万次,实现绿萝损耗率下降1.1%,节约生产成本10%以上,节省人力成本三分之二以上,预估降本增效金额1000万元。绿萝保险金额从每盆1.5元、1.75元,提升至每盆 6 元、15 元,为农户提供超2.8亿元的风险保障,花卉作物及组培苗年产量将突破1.3亿株。张健汉表示 ,目前这套监测预警系统已经覆盖从种苗组培到小苗生长再到成品植株全环节,未来还计划进一步引入二期工程,做到营养监测等,让企业的风险最大程度地降低。 

如今,像赋美种业这样的数智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在广东不是唯一。2024年2 月,平安产险联合漫云科技为恩平市万亩农业公园的稻田搭建的数智平台也开通使用,通过设计产业大数据平台、耕地普查系统、农情监测物联网设备等多种智慧稻田方案,实现水稻种植生产管理可视化、生产经营数字化、生产装备智能化、产销对接一体化的数字农业新业态,推动水稻高质高产,保障粮食安全。 

在利用科技手段助力现代农业的同时,平安产险积极创新普惠保险产品为农业发展夯实安全底线。 

平安产险番禺支公司农险业务部团队经理古水良介绍,2023年,为响应广东省推出的“政策性大棚保险”“花卉苗木种植保险”,平安产险为赋美种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6亿元,为3000亩大棚以及棚内花卉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以及意外事故提供保障,成为平安产险在普惠金融领域的重要创新产品和服务。此外,平安产险还针对赋美种业在广东首创了组培苗种植保险,实现了花卉种植全生命周期的保障。 

“花卉种植对温度湿度很敏感,特别是广东夏天高温和冬天寒潮,花卉很容易死亡,这些特殊险种对我们企业很重要。”张健汉说。 

凭借科技优势,平安产险还自主研发服务普通农户的APP“爱农宝”,聚合农险科技应用,实现农户线上自助投保、智能验标、线上报案和智能闪赔,为农户带来快捷的气象、病虫害预警和农资价格行情服务,切实提升农户获得感。截至2023年底,通过“爱农宝”APP覆盖超40万名农户,推送16.2万条气象预警消息,让农户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作”,为农户带来方便快捷的专业服务体验。(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