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检察院:守护少年的你 “小芗子”在行动

zz.fjsen.com  2024-04-11 11: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日前,漳州市芗城区检察院“小芗子”未检工作团队再次走进辖区学校和公安机关,通过开展专题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律意识,预防学生欺凌现象,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做好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

图片

青春自护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小芗子”未检工作团队来到漳州一中芗城分校、高新职业技术学校、漳州市天宝中学、芗城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之青春自护主题巡讲活动,为6000余名学生带来拒绝学生欺凌、预防性侵等专题法治讲座。

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涉及学生欺凌的实际案例,检察官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阐述学生欺凌的发生原因、常见表现形式以及欺凌者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同时,引导同学们准确辨别欺凌行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在遇到欺凌时有效采取应对措施,不做欺凌的施行者、受害者、旁观者。

以自我保护为切入点,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识能力和心理特点,检察官详细讲解“什么是性侵犯”“性侵犯的表现形式”,简明生动地讲授“性保护”“预防性侵害”“性侵害认识误区”等方面法律知识及安全常识,帮助学生更加懂得成长过程中如何自我保护、远离侵害,以及当遇到侵害时如何进行有效求助。检察官还提醒学校和家长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图片

检警护航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特殊制度,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办理,芗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智勇来到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分享交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务操作的相关内容。此次检警协作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覆盖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全部办案单位,全体办案民警、法制民警参加。

授课结束后,陈智勇主任与法制大队、刑侦大队部分民警现场交流互动,就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预防学生欺凌的机制落实,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证据收集、法律适用,以及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等工作进行沟通探讨。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常态化开展会商交流,同心同力提升涉未案件办理质效,共同推动形成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良好局面。

今后,芗城区检察院将继续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以“润物无声”的司法温度,不断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主动加强与各未成年人保护有关部门沟通协作,以检察之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芗城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更多法治力量。(通讯员 张小勤)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