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指数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三

zz.fjsen.com  2024-04-12 08:17:1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省营商环境监测督导平台公布了2023年全省各地市营商环境监测督导综合指数,漳州市综合指数为95.26,位列标杆档次,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三。

去年以来,漳州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锚定一流目标,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机制化”全面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召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营商环境工作;市政府强化“分管市领导—组长单位—成员单位”一体化工作机制;各部门实行责任制,落实行业职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市围绕“营商环境指数”在全省排位前列的工作目标,坚持责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营商环境提升和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去年以来,针对部分营商环境薄弱事项的提升问题,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专题部署营商环境提升工作,跟紧压实部门责任,实时跟踪推进,督促相关部门抓紧整改,营商环境各薄弱事项均得到较大提升。

注重“穿透式”服务指导

市直各单位聚焦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用穿透式的工作方法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问题。市发改委开展漳州营商环境调研,围绕旧有建筑场所落实新规划后,因旧建筑物资料不齐、规划实施变更、功能转换、审批依据套用合理性、手续办理不齐等各种原因影响工程主体验收、消防验收,进而影响经营、招商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穿透式”剖析审批要件是否合理科学、流程是否缺失管控,以点带面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市营商办组织市直各单位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座谈会21场,“面对面”全面辅导;组建工作专班到各县区开展“一季一主题”服务指导活动34场次,“点对点”精准指导,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全面提升。

强化“清单式”问题清零

市发改委(营商办)深入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开展企业家交流座谈会16场,涉及企业160家,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满意度情况,根据座谈会上企业家反映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地营商办制定整改提升措施,对标对表,逐项整改。清单囊括了企业融资、要素保障、项目审批、政策落实等事关营商环境的各方面。推动各级各部门紧盯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深入查摆问题,共派发共性问题43个,个性问题371个,共性和个性问题整改完成率100%。

下一步,漳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强化职责部门责任落实,强化工作机制和目标任务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闽南日报记者 李立平)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