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建设:发挥乡贤引领 铺就特色产业路

zz.fjsen.com  2024-04-13 14:06: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诏安月港村茶山

东南网漳州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陈嘉玲 文/图)近年来,诏安县大力发展富硒八仙茶种植,打响富硒茶品牌,引领茶产业越好越快发展。

在此契机下,诏安建设乡以特色茶产业发展助推“产业生态”建设的同时,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构建“乡贤+产业”共富链,以生态茶园为基础、联农带农为核心、茶文旅发展为延伸,构建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茶叶共富联合体,拓宽共富实践路径,把发展茶叶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石,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贤+产业”共富链的理念推动下,建设乡月港村用“金叶子”铺就群众的“致富路”,把村子打造成了“茶村+茶厂+茶农”三位一体的产业示范村,走出一条“以茶促增收、以茶保生态”的发展新路子,辐射周边500余名群众,每年经济效益可达200余万元。

据悉,1996年建设乡八仙茶园为4000亩,发展至今全乡茶园规模已近万亩,其中以月港村的茶叶种植最具代表性。月港村党支部书记陈龙武向记者表示,早在1984年,村民便在建设农场月港作业区种植了120亩新的八仙茶茶种连片示范园,到如今月港村实现了从一片叶到拥有一条完整的绿色生态产业链的发展。

位于该村的文溪茶叶加工厂于2017年成立,是目前月港村内规模最大的茶厂。其厂长陈文溪,作为党员致富带头人,同时也是建设乡月港村乡贤促进会会长。陈文溪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充沛,茶树营养吸收充足,茶芽萌发较往年明显增多,茶厂平均每天能收到茶青三四千斤。”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陈文溪便与哥哥陈文生二人开始承包茶园。但是由于发展初期缺乏规划,同时存在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起步阶段可谓是困难重重。好在陈文溪兄弟二人立足于建设乡党委、政府提供政策扶持,同时在强化科技支撑和优化产业要素等方面下功夫,从而实现了工厂做强茶主体,探索和发掘出了特色的“茶香之路”。

自文溪茶叶加工正式建成投产以来,在陈文溪等人的助推下,建设乡当地的富硒八仙茶产业也逐步开始向着集约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期间,还带领周围20多户贫困户种茶制茶,致富增收。

眼下,月港村全村1000余亩的茶园已在管理方面逐渐走向规范,茶叶产量和品质也在不断提升,每年每亩增收5000元。产业发展好了,建设乡周边的居民的收入也慢慢实现了稳定增长。“采茶期间,我们每天能够收入200至300元。”月港村茶农老李笑着说道。

“乡贤+产业”共富链推动下,特色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只是诏安建设乡铺就特色产业路的一个缩影。后续,建设乡也将继续深入挖掘乡贤人脉资源,并充分发挥乡贤联络机制,把乡贤人才“引回来”,把乡贤资源“聚起来”,力争吸引更多乡贤回报家乡、投资家乡,实现辖区经济产业更加多样化发展,为助力建设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献策献力。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