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标准谋划聚力攻坚突破 高水平推进争创业绩

zz.fjsen.com  2024-04-13 10:06: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2日,漳州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魏东分别带队,深入平和县、南靖县、华安县、长泰区和古雷开发区、漳浦县、台商投资区、龙文区,继续开展2024年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暨产业社区(标准化工业园区)建设现场推进活动。市领导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周祖翼来漳调研讲话要求,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和“三比一看”竞赛为抓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齐心协力推动完整产业社区建设、产业升级、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在互学中找差距,在互鉴中促提升。每到一处,市领导都认真了解产业社区、重点项目等建设进展,详细听取各地工作汇报并进行现场点评,肯定成效,指出不足,对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在平和县,鑫晟旺工贸综合体项目立足蜜柚、茶等产业优势,探索“现代农业+制造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平和(山格)绿色休闲食品产业园推进园区产业要素与生活功能协同发展,加快产城人融合步伐。市领导希望平和县做好“人”的文章,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凝聚乡亲乡贤力量,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合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产”的文章,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比较优势,围绕“两园两区”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土楼经济,做到效益明显、风险降低、未来可期;做好“城”的文章,拓展“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有效促进人口回流。

在南靖县,统一规划设计的南靖战略性新兴产业园项目具有很强的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可满足企业拎包式落户需求;万宝锂离子电池技术生产线改造项目通过改进提升生产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金机械项目主要从事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等整机生产,产品远销海内外。市领导强调,南靖县要做深规划,统筹考虑空间布局、业态融合、链条延伸等因素,以高水平规划引领产业社区、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挖掘潜能,用心用情、依法依规盘活低效用地,点对点做好企业帮扶,发挥台商、乡贤作用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效能,坚持以实绩论英雄,聚焦“两园两区”建设开辟比拼赛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在华安县,永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针织大圆机核心配件的主要制造商,占有全球针织大圆机行业35%的市场份额;华安经济开发区北部片区邻里中心建成后,将有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登阵实业有限公司正倒排工期、开足马力,提速钢质门窗项目建设,一期工程预计10月竣工。市领导希望华安县做实统筹规划,点面结合、深化细化“两园两区”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加强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服务能力、执行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敢拼敢冲、敢打敢赢的干部队伍;勇于“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向上沟通,善于借智借力,推动更多政策、要素下沉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在长泰区,鸿星尔克智能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致力建设集鞋服生产基地与电子商务物流总仓基地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中童产业园项目通过改造旧厂房与建设标准新厂房相结合,实现当年“盘活、投产、上规”;长泰区医院新建工程拟设置33个临床科室,设计1200张床位,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市领导强调,长泰区“城”要再提升,借力“名医入漳”圆山计划,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同时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产”要再做强,坚持高站位谋划,强化招商选资,盘活低效存量用地,为产业发展壮大、项目建设提速提供有力支撑;“人”要再集聚,以建设联十一线为契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开发建设吴田山、十里蓝山、天柱山等景区,持续做大文旅康养产业,更好地“引人、留人、聚人”。

在古雷开发区,漳州奇美化工年产18万吨PC项目采用最新成熟工艺——乳液接枝法,达产后年产值约30亿元;福化鲁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整合省内乙烯装置碳五、碳九资源,是福建石化产业链上重要的强链补链项目。市领导表示,古雷开发区有今天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要围绕“油头化尾”,大力发展新材料、精细加工等下游产业,推动石化产业全链条发展,努力将每一滴油“吃干榨净”。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对外经贸合作平台建设,加强石化产业对外贸易合作,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

在漳浦县,万洋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社区将建成集制造研发、仓储物流、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达川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正在增资扩建,产品供应可口可乐、喜茶、雀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同溢堂药业公司拥有丸剂、片剂、颗粒剂等多条生产线,主营产品“益安宁丸”和“金凤丸”被列为我省重点名优中成药品种。市领导希望漳浦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路网、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抓细抓实生态环保问题整治,主动承接古雷石化中下游配套产业,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台商投资区,厦门市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工程现场,首列自动驾驶电客车已运抵角美社头车辆段并组装通电,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完善漳州市交通路网,推动沿线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城人深度融合,促进区域协同发展;龙池大型工业综合体项目通过盘活低效用地,改造后容积率呈数倍提升。市领导希望台商投资区跳起摸高、加压奋进,保持事不避难的决心、敢打硬仗的勇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快破解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发挥比较优势推进错位发展,积极展现新形象、新面貌。

在龙文区,都市型产业社区(科产园片区示范点)着力完善生活配套体系和生产性服务功能,加快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集聚;宏香记现代智能化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引入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加工设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檀林片区德记提质增效改扩建工程项目将原来钢构厂房和铁皮房,成功改造为现代化多层厂房,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市领导希望龙文区坚持标准化工业园区的建设标准,加强园区风貌管控,将城市建设与产业社区建设融为一体,持续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要抓好招商选资,用好产业基金,积极对接跟进新技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东河、市政协主席吴文团等市各套班子有关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闽南日报记者 苏奕斌 杨瑞)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