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名家进校园 尽享阅读之乐

zz.fjsen.com  2024-04-16 21:03: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月12日,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阅读分享会在芗城区举行,为孩子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视界,在学会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了阅读和写作的乐趣。

此次阅读分享会由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民进漳州市委会、区委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漳州市博文图书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沈石溪老师先后走进了漳州正兴学校、芗城实验小学、东铺头中心小学、海西博文书店等地,开展阅读分享讲座。讲座以“亲近生命 走进自然”为主题,向学生们讲述了动物世界的有趣事情,讲述如故事一般画面感十足,学生们听得乐在其中,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体会,现场气氛活跃。

儿童文学作家 沈石溪说:“害怕写作文是孩子的一个常态,那么怎么来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呢?无非有三点。第一,那就是要多阅读,通过大量的阅读,你自然而然掌握了很多优美的词汇,也掌握了很多基础的写作知识。第二,那就是要多实践,要坚持不懈。有条件天天写一点,写100个字也好,写200个字也好,时间长了你就建立了很多的写作经验。第三呢,我把写作比喻成一只鸟,鸟要飞起来,必须是两根翅膀同时振动。一个就是生活的积累,一个就是丰富的想象力。只有生活积累丰富的想象力,两根翅膀同时振动,写作这只鸟才能飞得起来,才能飞得又高又远。”

期间,还进行了2023年度语堂文学奖颁奖典礼暨作家进校园活动,拉进了学生与名家的距离,也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阅读写作的种子。

漳州市芗城实验小学 学生庄荔雯说:“我收获非常大。我明白了,在写作时,要有融入自己丰富的情感,要有真实的事例,有感而发,有真实的事例,才能与读者产生共鸣。”许嘉洪说:“写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一定要当生活的有心人,发现生活中的细节。我也热爱写作,希望以后也能像沈爷爷一样写出好文章。”

漳州市芗城实验小学高级教师李静说:“我们将继续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和氛围,引导孩子在课内外多读书、读好书,并教给学生科学的阅读方法。同时,如果家长们能够在家里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讨论和交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想孩子们的阅读写作能力势必能得到提升。”

现场还设有沈石溪动物小说插图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展。学生们将所读的沈石溪作品转换为更加生动、有趣的手抄报形式。作品主题突出、版式多样、形式活泼,多层次、多纬度展现了学生们读书成果。(范舒婷 叶珲毅 )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