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被盗“凭密”可获赔付 银行承担责任需收费

zz.fjsen.com  2013-05-09 11:20:07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信用卡设置密码与否,在盗刷发生之后的责任承担方式迥异,设置密码的信用卡一般都不享受银行的“失卡保障”服务,不过这一情况正在改变。昨日,记者从广发银行获悉,该行新推出的“交易安全卫士”可赔付“凭密交易”盗刷,这一服务适合所有广发信用卡(国寿卡暂不包含),但普卡及金卡用户需交纳每个月4元的费用。分析指出,银行揽责任上身,一方面可为持卡人提供一种选择,另一方面也在能为自己增加信用卡的收入来源。

“凭密交易”

转移责任认定

信用卡“凭密交易”是否能够得到银行理赔保障曾引起业界广泛讨论。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绝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都具备安全保障措施,但其中“失卡保障”服务普遍只针对不设密码的信用卡,即仅限于签名消费,如果信用卡交易时使用了密码,即使最后被证实盗刷,持卡人常常无法获得“失卡保障”的理赔服务。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肖红波律师指出,持卡人通过设置密码的行为,其实是将银行在安全上的审视义务转移到自己的身上,从法律逻辑上说,银行的失卡保障不针对设置密码的信用卡是说得过去的。

这样的情况导致不少持卡人纷纷取消自己的信用卡密码,甚至在卡片办理初期就不设置密码。“卡片设置密码实际上对持卡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保护,但‘凭密’不保障却让持卡人在设置密码时却步,如果能在这一方面作出突破,应该会有得到部分持卡人的认同。”有信用卡人士认为。

八成持卡人倾向设置密码

记者了解到,信用卡最先在国外诞生,国际上的信用卡没有消费密码,持卡人凭签名授权交易。国内第一张真正意义的信用卡是广发银行于1995年发行的,和国际标准接轨,也是凭签名授权交易。

多数银行在随后推出信用卡时也都效仿海外签名制的做法,没有密码。不过几年后,由于信用卡使用环境和老百姓的习惯方式让银行重新增加密码选择。有数据显示,目前超过八成的持卡人都喜欢设置密码。

银行业人士认为,信用卡设置密码后,只要持卡人妥善保管密码,基本上是不会被盗刷的,而没有设置密码的卡片,不法分子就可利用复制卡到处盗刷。国内目前的信用环境还不够发达,商户凭借签名控制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都无法与海外相提并论,在这种背景下,设置密码其实是加了一层保险。

而一旦出现盗刷情况,业内专家建议,持卡人应立即挂失并同时前往公安机关报案,及时采取三步紧急措施。第一步,挂失。持卡人在发现卡片被盗后应立即致电客服热线办理挂失手续,并查询卡片是否有被盗交易。第二步,报案。确认信用卡被盗刷后,应立即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第三步,理赔。经公安机关立案后,持卡人准备完整的资料向银行索赔。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信用卡,被盗,凭密,获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