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区巷口街道教子桥社 赛龙舟纪念水仙王

zz.fjsen.com  2013-07-04 07:10:14  蔡晶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芗城区巷口街道教子桥社 赛龙舟纪念水仙王

龙舟赛纪念水仙王。

晨报讯(特派漳州记者 黄旭)鼓乐喧天,龙舟竞渡,两岸加油鼓劲、欢呼呐喊声响彻云霄。昨日是漳州芗城区巷口街道教子桥社纪念水仙王的日子,来自漳州市区的七支龙舟队,齐聚九龙公园东湖,激烈竞逐,纪念水仙王。

据了解,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五开始,教子桥社就开始举行各种传统民俗活动纪念水仙王,昨日是农历五月二十六,村民的纪念活动还在继续,除了社戏表演以外,他们还用传统的龙舟比赛增添节日的喜庆。

“我看了教子桥几十年的龙舟赛了,觉得今天的比赛是最隆重的,除了有企业赞助,还有电视台、龙舟协会、文体局的现场支持。”社民老蔡说,她今年69岁了,从小在教子桥长大,见证了教子桥的多年变化。她说,从5岁开始就年年看龙舟比赛,教子桥的河道还是九龙江水域支流,水位很浅,附近都是农田,村民可以挽着裤腿趟过河道,到对岸去玩。每年到了水仙王生日的这段时期,降雨量增大,河道水位上升,村民就可以自发组织举行龙舟赛了。

时间飞逝,沧海变桑田,当年教子桥的农田慢慢变成了九龙公园以及附近的高楼大厦,教子桥河道也与九龙江水域断开,成为九龙公园东湖,但是村民用龙舟赛纪念水仙王的传统还是没有改变。

据了解,此次龙舟赛是“2013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项目之一,采用300米直道比赛,每轮比赛每艘龙舟划手12人,加上鼓手、锣手、戽手、舵手各1人,总数16人。比赛采用单循环制,每场比赛两局,积分制,第二局比赛交换航道。除了主场教子桥队外,还有来自漳州市区的六石、恒坑、流岗、后巷、巷尾、丹店六支龙舟队参赛。胜一局得2分,负一局得0分,平局各得1分。

比赛从下午1时开始,龙舟队员们使出浑身解数,轮番上阵角逐,直到傍晚6时30分,才最终分出胜负,后巷队夺魁,巷尾队和六石队并列第二。(来源:厦门网)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赛龙舟 水仙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