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多方求索护象溪

zz.fjsen.com 2013-07-05 11: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早在2005年,沈溪河便辟出10多亩山地,引进含笑、月桂等第一批绿化苗木,一批村民跟着种,全村培植苗木的面积,迅速达到了200亩左右。

去年,第一批苗木售出,沈溪河赚了30多万元,有四五户村民赚了超过10万元,赚个万把块的,则有30多户。眼下,沈溪河又引进第二批1000多棵竹柏,带起了村里的“竹柏热”。

象溪村村民沈宝祥,更是将兰花“种出”了山。去年底,沈宝祥在山城镇六安村租用2亩地,建起兰花圃,其中包括300平方米的温控湿控育苗房。沈宝祥专门将在佛山搞营销的儿子叫回来,负责产品在淘宝网、兰花交易网上的销售。

算上生态补偿和各种环境维护费,南靖县财政每年需支出近百万元。但让整个流域环境变美变靓,又何止这些投入?作为沿海山区县,这个县年财政收入不过5亿元,大量环保项目所需资金从何而来?

办法,往往是被“逼”出来的。南靖的决策者主动转变思路,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环保项目建设。

投用了4年的县城污水处理厂,便是由民营企业南靖汇能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BT方式建设运营。按照协议,汇能达对其拥有30年经营权,每处理1吨污水收取0.73元。随着县城人口逐渐增加,在一期1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的基础上,目前公司正准备年内完成二期扩建的前期工作,计划再增加一倍处理能力。

“拓宽融资方式和渠道,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漫步在即将建成的荆江溪景观走廊,南靖县规划办主任简东海说,“这条长2.7公里、面积达500亩的景观走廊,引入第三方资本建设,一起步便是高起点高标准,既做到了水衬景、景映水,又让政府和资本在周边土地溢价中受了益。”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南靖县的水资源环保项目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054万元,但通过采用BT、BOT和TOT等方式融资,却超过了1.2亿元。

面对一溪碧水,在不断探索之中,南靖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生态坚守之路。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