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似梅花开遍——闽西南大地上怒放的土楼建筑

zz.fjsen.com 2013-07-08 11:5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土楼不寐 建筑艺术处处开花

南靖动车站是目前全国仅有的土楼动车站

□早报记者 王琼瑜 苏凯芳 文/图

说起土楼,不得不提上世纪80年代的一段趣闻。那时,美国人从卫星图片上发现,中国闽西南一带有疑似核发射基地的东西。为此,美国还特地派人前来调查。后来疑云解开,“核发射基地”原来是福建的土楼。此后,福建土楼声名远播,成为旅游热点。

2008年,土楼“申遗”成功;如今,福建土楼不仅吸引着众多游客,更吸引着众多建筑师竞相模仿,甚至国外都出现了“土楼宿舍”。

南靖新土楼

有动车站星级酒店

还有法庭和安置房

据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福建就再也没有新建的传统土楼,但走在今天的漳州南靖,新型土楼随处可见。如果你坐动车来到南靖,下车后便可看见土楼动车站,这座去年投入使用的动车站是目前全国仅有的土楼动车站。

除了土楼动车站,南靖还有许多新土楼。虽然新土楼大多由现代的钢筋水泥砌成,但都保留了传统土楼的外表风貌。

驱车从南靖县城到土楼景区,30多公里的路程中就有五六座在建的土楼酒店。据南靖县土楼管委会办公室林主任介绍,土楼成功“申遗”5年来,景区内土楼体验式的旅馆并不多,许多游客当天来当天走,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无法让人体验到土楼的真正魅力,正在兴建中的土楼星级酒店,就是为了留住游客。

在南靖土楼景区外两三公里处,土楼行政服务中心格外引人注目。这片于去年11月竣工的土楼式镇级行政服务中心,集法庭、交警、派出所、工商及消防于一体,随处可见的建筑都离不开土楼元素,位于中央的土楼法庭,让人乍一看还以为是云水谣景区的和贵楼。“随着南靖土楼知名度的提升,南靖书洋镇的行政服务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景区内工作人员介绍,不久将投入使用的这片土楼行政服务中心让土楼与当地结合得更密切,将使一些纠纷和问题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使土楼景区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备。

土楼原本是百姓住宅,说新土楼在南靖处处开花,不得不提土楼新住宅。在南靖船场镇,路边有一栋崭新的“永庆楼”,它的前身是一栋传统的土楼,因受地质影响,旧永庆楼出现塌方现象,楼内14户居民被迫集体外迁。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3年前,新永庆楼作为安置房在此落成。外形上,新永庆楼仿照旧永庆楼,3层高、内通廊,每家住户拥有的房子仍然是纵向上的一单元。新永庆楼增加了住房面积,两层楼房就有近100平方米,而相同的格局在旧永庆楼里才二三十平方米,难怪住户陈女士说,“我更喜欢新土楼,宽敞方便”。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