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闽南小西藏"华安和春:夏天不用空调夜里盖棉被

zz.fjsen.com 2013-07-13 12:49  朱加良 郑娟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阿婆笑称,家里的电风扇基本只是摆设

奇观二:五凤楼墙体厚40cm 卧室似自然空调房

“卧室就是自然空调房,冬暖夏凉,虽然经过改装,测量发现,墙的厚度还有40cm。”

——村党支部书记邹振华

“夏天要是不出去干活,在家里基本上不会出汗。”——村民邹阿伯

除了凉快,还有一事不得不说,那就是民宅墙体的厚度。

记者用自带的家用温度计测量发现,村委大楼里的室内温度是29℃,而村民邹阿伯和邹振华家里的温度,则只有26℃。

邹阿伯说,他们家的墙厚42cm,很阴凉。

而邹振华家的房子,和村里大多数老房子一样,是华安本地很有代表性的民居五凤楼,不过,至于五凤楼里为何如此凉爽,他也说不清。

奇观三:漳浦蝴蝶兰 跋山涉水来“避暑”

“夏季把蝴蝶兰从漳浦运到和春村种植,已经有4年了。大棚只需要装几台电风扇就行,下午5点40分许,温度只有24℃,昨晚才17℃。”

——蝴蝶兰种植者杨朝安

人在这都觉得凉快,更别提对温度同样敏感的花草了。这说的是漳浦的蝴蝶兰,也慕名赶来“避暑”。

在和春村的一处大棚里,有成片的蝴蝶兰。

种植者杨朝安是漳浦人。原来,蝴蝶兰要更好地抽出花梗,夜间需要温度低于20℃,而白天大棚里只要不高于30℃就行了。

而这样的条件在漳浦基本上找不到,大棚需要开空调,成本很高,抽梗效果反而不好,梗上的花瓣也只有三四朵,质量一般。

杨先生说,因为天然昼夜温差大,蝴蝶兰抽梗效果不错,开出的花让他很满意。

现在,杨先生的蝴蝶兰每年的大半年时间都要搬来和春村“度假”,差不多5月份运过来,培育到10月左右就要回漳浦了。

答疑解惑

气象专家说:

高海拔致气温低是主因

低温,是不是和地势有关?

邹振华说,和春村位于一个盆地低洼地带,是全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海拔有1363.2米,号称“闽南小西藏”。

“如果不考虑地面情况以及树木情况,理论上海拔每增加1000米,气温降低约6.5℃。”和春村海拔低点都有1030米,比自动站高出200多米,温度相应的会更低,实时气温比市区低五六摄氏度很正常。

另外,漳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城市沥青、水泥等地面,容易吸热,再加上热岛效应,气温会更加上升。而山区草坪、绿树多,是紫外线的天然屏障,尤其是一些山沟背风处,温度就更低了。从现实情况来说,村里植被保护状况好,竹林掩映,绿树成林,气温会比城市阴凉很多。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